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县片马抗英纪念馆

来源: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12-03-07 15:23:52       【字体:大    中  

由于片马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经济条件,长期以来,英国殖民者欲以此为跳板,进入怒江、澜沧江流域,再深入到中国的大西南。1911年11月4日,由英国驻密支那府官郝滋上校率兵,在片马设营驻兵,实施军事占领。片马人民在管事勒墨夺扒的带领下,迅速组织起来,与英国入侵者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1985年2月,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莅临怒江视察工作,亲笔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同年,划定了片马人民抗英斗争遗址保护范围,总保护范围1005525平方米。1989年6月4日,片马抗英纪念馆开馆。总建筑面积3036.04平方米;馆内设有展厅,陈列展品116件,其中文学资料56件,图片资料34件,文物实物26件;会议室一个(40个座);报告厅一个(247人座),以及办公室、接待室、休息室、保管室等。

  纪念馆是怒江州境内广大干部、部队官兵、群众及青少年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场所。1997年4月,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建成19年以来,为建立边疆民族地区爱国主义思想教育阵地,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