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马县莫陆同护佛寺

来源: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17-03-02 10:13:33       【字体:大    中  
位于耿马自治县贺派乡政府旁南掌山下的莫陆(傣家人称“茂绿山”)村寨中,距县城约10公里。

莫陆同护佛寺位于耿马自治县贺派乡政府旁南掌山下的莫陆(傣家人称“茂绿山”)村寨中,距县城约10公里,相传同护佛寺中安奉着佛祖的胸骨舍利子,并因当地傣族多向寺院捐献黄金耳环而得“同护”一名 ,属临沧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佛寺由大佛殿、僧舍、戒堂和佛塔等建筑组成,其建筑结构和设施布局属南传上部佛教山林派风格建筑,俗称野佛寺,飞檐斗阁,四周被苍翠凤尾竹林环绕,旁有一清澈水塘,寺钟声声,整个莫陆山可听到。莫陆同护佛寺始建于明朝,清朝乾隆年间重新修葺,咸丰年间,地方混乱时遭到火焚。1914年耿马土司罕裕卿又将佛寺扩建为二层砖木结构的恢宏建筑群,便成了历代土司、头人磕夏酷暑休闲、娱乐、狞猎、诵经的避暑山庄,“文革”期间被毁。80年代,恢复宗教信仰政策又进行修缮,佛寺遗址再度成为傣族人民朝拜之地。2013年,同护佛寺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下完成重新修缮。整座佛寺占地5亩。从大殿、厢房、戒堂到僧舍、藏经阁、门庭均布局完整,像一座山丘丛林中的秀雅小宫殿。目前莫陆同护佛寺有教职人员1人,信教群众400人(纳佛老人49人)。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