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巍山县永建镇

来源: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17-03-02 10:49:16       【字体:大    中  

团结结硕果  发展谱新篇

  云南大理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永建镇位于红河之源,有彝、回、汉、白、苗、傈僳等兄弟民族世世代代在这里繁衍生息,是云南省民族宗教大镇之一。上世纪80年代末,永建镇曾是全国的毒品重灾区之一。从1999年开始,永建镇经历了一个禁毒整治、巩固提高、产业发展的漫长过程,走过了一条脱胎换骨、重获新生的不凡之路。

莲花村里莲花香

      记者来到别具民族风情的永建镇东莲花村,村口荷塘里次第开放的莲花映入眼帘,香远溢清,与村庄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走进村里的马帮文化博物馆,一盏盏镌刻记忆的马灯,一面面铜绿斑驳的铓锣、马鞍,驮着盐坨和普洱茶的驮子,让人想起叱咤西南、声名远播的巍山回族马帮和他们在滇缅抗战中驮运物资,为抗战立下汗马功劳的历史。

 

  马帮文化博物馆是东莲花村实施回族特色村、民族团结生态示范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各级政府共投资2000多万元,完成东莲花村古镇修复、道路改造、污水处理、景观修建等工程,老村换新貌,变得更美了。

  在 “喜莲膳馆”,老板马文翰给大家介绍他的拿手好菜“老六碗”。他自豪地说:“美国、瑞士、沙特阿拉伯、阿联酋、韩国、日本的客人都尝过我的手艺!”

      古镇保护与旅游相结合,乡村旅游在东莲花这个古老的回族村悄然兴起,引领村民迈向“不出家门就能致富的新道路。清真寺管委会成员张绍奇说:“我们不但要念好《古兰经》,还要念好致富经。”

永建镇有句话,“两朵莲花竞相开,一朵东来一朵西”这西边的一朵莲花就是下西莲花村。来到下西莲花村,远远就听见各家传出“叮叮叮……”的声音。

      在核桃加工户杨加伟家里,30多个汉族、彝族女工正在熟练地“敲核桃”去皮取仁,屋里屋外堆满大袋的核桃,“现在正是收购铁核桃的时节,刚从德钦县收购回来20多吨,”杨加伟家一年加工铁核桃收入有10万多元。

      下西莲花村提出“一户帮几户,先富帮后富,回汉彝白共致富”的口号,村主任马和军介绍说,这几年在政府引导和扶持下,全村78户中有77户从事以中药材、铁核桃为主的农副产品收购加工。2012年全村加工铁核桃、药材近4000吨,村里人均收入1万多元。用工达10万多个工时,支付工人工资400多万元。农产品收购加工不仅富了本村群众,也让附近村子的群众得了实惠。

在下西莲花村清真寺门外的文化小广场墙上,“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标语分外醒目。

彝家山寨靓起来

  打竹村是一个纯彝族聚居村,全村46户,214人。走进打竹村,一盏盏独具特色的太阳能路灯格外显眼。“白天看绿化,晚上看亮化”,夜晚,太阳能路灯把整个小山村照得亮如白昼,大山深处的打竹村村民夜晚出门,再也不会黑灯瞎火了。

  打竹村在地处偏远山区,过去信息很交通闭塞,群众生活困难。巍山县通过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彝族特色示范村等项目,实施了交通、水利、绿化、公厕、垃圾池等建设工程。彻底改变了打竹村人出门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状况。

      新建的房子里,彝族妇女左家秀正在加工彝族服装,她说:“修路通电真方便,农闲时晚上都可以绣花衣服,一年能收入5万元。”

 

       如今的打竹村,村容村貌整洁了,家家通了自来水,户户有太阳能热水器, 投资70多万元修建的彝族打歌场,更是让喜爱歌舞的彝族村民喜笑颜开。

       每月农历初十晚上,不管刮风下雨,打竹村的户长们都要聚会议事。摆上46把椅子,哪把椅子是哪个户长坐的,都约定俗成。村民墨银新说:“现在村里每花一分钱,都要召开村民会议来表决,我们都很放心,真正成了村里的主人。” 在打竹村党支部党员活动室的黑板上,今年以来村集体资金的全部收入与支出情况一目了然。

各民族亲如一家人

  小五茂林村居住着回、苗、汉3个民族。多年来,村里的3个民族之间相互尊重,和睦相处。村里的回族党员带领群众主动捐资为居住在一公里以外的10家苗族、汉族群众修通了路,架通了电,帮助汉族群众建盖了新房。汉族群众喜迁新居的那天,激动地在柱子上贴上了这样的红对联:“共产党情恩深似海,各民族亲如一家人”。

  马介雄有一手养殖肉牛和奶牛的绝活。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积极发展以养牛、养羊为主的畜牧业,全村81户回、苗群众走上了致富路。致富不忘乡亲的村民小组长马学龙在村内建起了畜牧改良站,并与欧亚乳业公司合作建立了1个收奶站。现在,小五茂林村的群众实现了“畜种改良不出村,交售鲜奶不出村”。

 

  依托茶叶资源优势,村里组织群众自筹资金2万多元兴办了茶叶加工厂,收购加工村民采摘的鲜茶叶,依靠先进的工艺,帮助村民们大幅度提高了种茶收入。小五茂林村还积极发展运输、民族建筑、手工艺等优势行业,如今,全村有24户从事运输业,共拥有车辆24辆。条条致富路使小五茂林群众实现了发展的心愿,也使回、汉、苗各兄弟民族比以往更加团结一心。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