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抓实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明显

来源:大理州民宗委       发布时间: 2021-01-16 19:41:00       【字体:大    中  

“十三五”期间,大理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一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扎实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工程,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在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上下功夫,深入扎实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践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二是思想道德建设成效显著。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认真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大理十大最美人物”和各种先进典型评选推荐工作。张理南同志被评为“中国好人”,汪德芬同志被评为云岭楷模。截至2020年9月,大理州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2人、云南省道德模范荣誉32人、大理州道德模范荣誉115人。荣获“新时代云南好少年”荣誉10人。积极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项目,全州共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07所。2020年3月,组建大理州新时代公民道德宣讲团,加大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弘扬力度,切实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三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深入扎实推进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行业、文明家庭“六大创建”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截至2020年9月,大理州共有11个全国文明单位,9个全国文明村镇,2所全国文明校园,1户全国文明家庭;有169个省级文明单位,80个省级文明村镇,8所省级文明校园,8户省级文明家庭。全州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65.6%。在全州农村开展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目前已评选挂牌“十星级文明户”50万户。四是乡风文明建设扎实推进。以移风易俗客事从简为抓手,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广泛推广漾濞县移风易俗、客事从简“五同五一”的经验,客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农村客事数量和农民客事支出均压缩了近四成左右,乡风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五是社会文明素质明显提升。深入实施“文明餐桌行动”“文明礼仪行动”“文明旅游行动”“网络文明行动”,积极培育社会文明新风。深入开展“车让人·礼让斑马线”文明行动宣传教育,交通礼让风尚正在逐步形成。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州共有志愿服务团队1711个,登记注册志愿者180006人。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