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相关介绍?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发布时间: 2022-07-29 10:09:51       【字体:大    中  

云南省有26个世居民族,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悠久,创造了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其中,各民族种类繁多、精彩纷呈的民族体育项目就是一大亮点,既有悠久的历史积累,也有时代特色的现代传承,更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目前,全省长期开展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有300多项,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总数的4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民族体育资源大省。

1955年5月,云南省民委、省体委、大理州人民政府在大理白族“三月街”节日期间,举办了“滇西各族人民体育表演大会”,后被认定为云南省第一届民族运动会。1982年,我省恢复举办民族运动会,并于1994年起形成了四年一届的定制。目前,我省已先后举办了十一届全省民族运动会,组团参加了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并于1995年成功承办了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如今,办好全省民族运动会,已经成为新时代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是凝聚社会力量,服务云南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并受到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到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广泛认可、热情期待。

经省人民政府决定,由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云南省体育局主办,丽江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9月20日在丽江市开幕。下面,我就本届民族运动会的整体筹备工作向大家作一个通报。

一、新形势下办好民族运动会的重要意义

(一)办好全省民族体育运动会,是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我省举办的全省性大型民族体育赛会,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更是全省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民族大团结的盛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

(二)办好全省民族体育运动会,是执行党的民族工作政策和法律的具体行动。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充分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考量,从政策、法律上给予充分保障。《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明确“国家重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定期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繁荣民族文艺创作,丰富各民族群众的文化生活”。《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办法》《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等文件对举办民族运动会均作出明确规定。我省已经形成四年一届的定制。

(三)办好全省民族体育运动会,是服务云南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云南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瑰宝,要积极加以支持和发展。《云南省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上作出示范,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文化基础”,其中内容就包括举办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具体措施。举办全省民族运动会,有利于树立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繁荣发展各民族优秀文化,促进各民族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推动我省文化强省战略的实施,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四)办好全省民族体育运动会,是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具体行动。民族体育是体育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民族体育源于生产、生活实践,融竞技、娱乐为一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各族群众的喜爱。通过民族运动会的集中展示、推广,有利于民族传统体育的挖掘、推广和普及,也有利于带动民族地区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对于构建全民健身体系,提高各族群众的体育意识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增强各族群众的卫生健康意识,提高机体抵御病毒侵害能力等方面也具有现实意义。

二、本届民族运动会的主要内容

本届民族运动会将继续遵循“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宗旨,在内容设置上既遵循惯例,又积极创新,共有七项内容和任务:

一是举行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比赛。民族运动会比赛设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依据全国民族运动会项目设置,结合我省实际,竞赛项目设秋千、射弩、陀螺、花炮、吹枪、高脚竞速、板鞋竞速、龙舟、蹴球、民族马术、民族武术、民族式摔跤、民族健身操等13个大项133个小项;表演项目分竞技类、技巧类、综合类、开幕式驻停表演4类。

二是举行开幕式、闭幕式。开幕式主要进行代表团入场,升国旗、会旗仪式及文体表演;闭幕式主要进行颁奖、移交会旗及简短的文体表演。仪式活动的演出节目精简、时间缩短。

三是举行民族大联欢活动。民族大联欢是民族运动会区别于其他综合性运动会的一个特色和亮点,主要是为各代表团提供一个展示各地方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而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达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团结和谐的目的。该活动视疫情防控的要求适时调整方案。

四是开展评优表扬活动。依照惯例,赛会期间将对获得优胜名次的代表团和运动员进行颁奖。同时,将组织表扬一批四年来为全省民族体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集体、优秀个人,在本届民族运动会中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代表团,以及在参赛中表现优秀的运动队、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

五是选拔优秀项目和运动员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比赛。通过本届民族运动会,将选拔出我省最优秀的竞赛、表演项目和运动员,参加2023年在海南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为我省争取优异成绩打基础、做准备。

六是举办民族体育发展专题展。展览将于开幕式当天正式开展,集中展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民族体育事业繁荣发展的辉煌成就,展示我省历史悠久、多姿多彩的民族体育文化,展示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民族体育精神。

七是征集民族体育科学论文。依照惯例,面向民族体育相关科研机构、从业人员以及爱好者,开展民族体育科学论文征集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将组织专家评选出一批优秀论文,在赛会期间公布获奖名单并颁发证书。

三、筹备工作推进有序、进展顺利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为加强对本届民族运动会的组织领导,省人民政府于2022年4月成立了以省政府领导为主任的组织委员会,成员单位有省委宣传部、省民族宗教委、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体育局、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广播电视台以及各州(市)人民政府等,办公室设在省民族宗教委,全面开展运动会各项准备工作。承办单位丽江市人民政府也成立了筹备委员会,同期开展筹备工作。

(二)确定了分阶段比赛形式。本届民族运动会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将采取分阶段赛程进行,分为三个阶段,从6月开始至9月结束。

(三)改进和完善赛事组织管理工作。围绕“办赛出彩、比赛精彩”的目标,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对接衔接,各项筹备组织工作稳步推进。一是积累了经验,2021年11月,在丽江市成功举办全省少数民族体育锦标赛,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办好民族运动会进行了全要素、实战化演练,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二是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下发了运动会《总规程和单项规程》《总体方案》《宣传工作方案》《反兴奋剂及赛风赛纪工作管理办法》《经费管理办法》《分阶段比赛报名和相关要求》;三是指导做好比赛场地建设、器材配置相关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要求。

(四)策划组织系列宣传推介活动。组织各级媒体如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网、民族时报、《今日民族》杂志社和云南民族宗教网等,通过开设专栏、人物采访、项目介绍、征文活动、网上知识竞赛等形式对民族运动会进行会前、会中、会后的宣传报道。云南网、民族时报、《今日民族》杂志社、云南民族宗教网等已开设专栏,民族时报专门设计了全省第十二届民族运动会宣传专栏的图标。运动会期间,我们还将组织中央及省级新闻媒体前往丽江进行现场采访,各代表团也将安排随团记者跟踪报道。我们热烈欢迎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所有媒体朋友们,对各项赛事及活动盛况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

四、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确保运动会圆满举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给赛会举办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我们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贯穿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慎之又慎。扛牢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周密部署,严格贯彻落实省领导“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的工作要求,按照分散、小型、闭环的原则,统筹做好分阶段比赛及运动会开、闭幕式和民族大联欢组织工作。

我们要求承办单位拟制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方案,主动争取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与各州(市)参赛代表团的疫情防控措施实现无缝对接、不留空档。

各州(市)代表团团长、各参赛分项目领队为本团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负责本代表团疫情防控的统筹协调、应急处置等工作。代表团疫情防控联络员全程同步参加该阶段本代表团的疫情防控工作。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