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三项计划”促各民族“三交共融”

来源:西双版纳州民宗局       发布时间: 2022-12-30 18:08:31       【字体:大    中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立足“边疆、民族、山区、美丽”州情实际,聚焦主题、紧扣主线、党政主抓,以“三项计划”实施成效全面提升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质效,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抓实三项举措,互嵌式发展暖人心。全面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鼓励支持边疆民族地区各族群众到东中部地区就业创业、居住生活。一是坚持供需两端双向发力,促进各族群众跨区域双向流动就业创业。二是借助沪滇合作,与上海松江等9地签订《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跨区域联动协作协议》,推行城市精细化和社区网格化管理,着力解决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就医、上学、安居、司法等问题,让大家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了美满姻缘。三是结合“四城联创”,以“报网台端微屏”媒体矩阵和中华文化符号、中华民族形象为支撑,以全方位、分众化教育,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浸润人心。

优化三个路径,青少年交流入人心。注重方法创新,引导各族青少年自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维护者、践行者和传播者,推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走深走实。一是抓好课堂。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进“三会两制一课”(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团课制度)、主题队课、开学第一课等,常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各族青少年手拉手等活动。二是办好活动。举办“七彩西双版纳”国际青少年原生态艺术节、“两岸青年中老铁路体验营”“石榴籽籽心连心”夏令营、“走出大山,放飞梦想”等活动,促进各族青少年互学互帮互助。三是用好阵地。依托周总理纪念碑等57个主题教育基地,常态开展红色研学。成立“石榴籽”青少年宣讲队,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门党校、家长学校等阵地,做优“民族团结故事我来讲”大讲坛。

赋能三大平台,“旅游+”融合聚人心。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推动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一是做强景区平台。打造告庄西双景等主题景区和民族团结等主题路线,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在全省率先组建“创建景区联盟”,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景区就是展示窗口、导游就是宣讲员、人人都是共同体,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二是做活网络平台。搭载“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向游客充分展示民族团结进步“西双版纳风采”。推动茶叶等文旅产品网络销售,全州网络交易额居全省前列,“旅游+互联网”成为全州促进“三交”最大增量。三是做实跨境合作平台。用好“一江连六国”和中老铁路优势,借助“四国九方”跨境旅游合作平台、澜湄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和边贸旅交会,向世界充分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和中华民族形象,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