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县“学习礼包”进村寨服务群众提效能

来源:红河县民宗局       发布时间: 2022-04-18 19:48:00       【字体:大    中  

近年来,红河县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送“五学”进基层、进农村活动,把“学理论、学政策、学科技、学法律、学普通话”5个“学习大礼包”送到群众家门口,进一步改进服务,提升效能,提高群众满意度。

理论学习“送上门”。红河县组建“双语”宣传队伍,由少数民族领导干部、离退休党员、民族代表人士等组成,常态化开展送“理”到家志愿服务。通过院坝会、村村响等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群众身边,真正打通了理论学习的“最后一公里”。

政策学习“送上门”。为了让群众知政策懂政策,红河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优秀青年、乡贤等成立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以集中讲、网络学、群众谈的方式向群众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宣讲志愿者用接地气的乡音土语,对各项政策进行生动的诠释,让老百姓听得进、听得懂、记得住。

科技学习“送上门”。红河县通过整合农业技术专业人才成立志愿服务队,深入辖区内91个行政村大力开展玉米、水稻、茶叶等栽培技术以及农机作业技术指导。同时,逐步实施农业绿色防控,推广无人机植保和无人机飞播,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能手和致富带头人,真正解决农业科技落地生根,壮大农村产业发展。

法律知识“送上门”。为增强边疆民族群众的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红河县积极筹备开展“送法下乡”普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举办一场“以案释法”双语法律知识讲座、拍摄一部普法公益宣传片、开展一次涉农法律咨询、举办一场法律宣传文艺展演、开展一次法律知识竞答、开展一次“送法入户”的“六个一”普法活动,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心坎里,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

普通话教学“送上门”。自2016年以来,红河县搭建党员干部+在校学生+返乡青年、大学生的推普工作模式,开展普通话培训,形成推广普通话的良好氛围,让边疆民族群众跨过语言关,打通致富路。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