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州深入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 促进各族群众和睦融荣守望相助

来源:德宏州民宗局       发布时间: 2023-01-31 17:33:33       【字体:大    中  

德宏州积极探索开展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试点工作,先后建成了以梁河县和谐社区、盈江县五和家园等为代表的一批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搬迁新村和社区,推动各民族由居住空间嵌入向经济、文化、社会和心理等社会结构的各层面、各领域的相互嵌入,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州委、州政府统筹八部门构建互嵌式发展协调议事机制,制定《德宏州委统战部等八部门关于贯彻落实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的实施方案》。做好沪滇帮扶东西协作计划,鼓励和支持各族群众到东中部地区就业创业,建立各级党政主官抓东西部协作工作制度,实行高位高效抓沪滇协作;强化人才交流,采取“走出去”挂职锻炼和“请进来”传经送宝相结合的方式,促进两地人才双向交流,选派青年骨干到上海青浦区挂职锻炼,要求优秀干部、教师、医生到本州开展协作指导;打好“劳务输出牌”,实现民族团结与劳动力转移就业双融合双推进,深化沪滇劳务协作,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开展“送岗位、送服务”活动,实现岗位信息“大推送”。

截至2022年底,转移劳动就业36万余人,农村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6.31万人,组织农村劳动力培训6.95万人次,脱贫人口劳动力技能性培训1.3726万人次,帮助98户缺工企业解决用工4030人,完成沪滇劳务协作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79人,推动边疆与内地深入对接发展模式。同时,完善户口管理政策支持创业就业,流动人口管理以及新型居住证制度在德宏州全面顺利落实,出台《德宏州居住证实施办法》,全州共有6047流动人口在德宏州城镇落户。通过以上多项方法和措施,鼓励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引导各族群众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树牢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