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打牢“四个基础”稳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

来源:怒江州民宗委       发布时间: 2023-02-01 17:52:57       【字体:大    中  

2022年,怒江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稳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

一是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中打牢“组织基础”。召开了州委民族工作会议,明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重点任务,在州第十二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我州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专题调研情况的报告》;制定印发《中共怒江州委 怒江州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怒江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怒江州关于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成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2022—2025年)》,编制完成《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系列文件,高位谋划、高位推动为顺利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二是在共同繁荣发展中打牢“团结基础”。将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纳入全州年度五个“创全国一流”内容之一。成功举办“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展(北京展)”和“怒江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专场发布会;制定印发《怒江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片区建设行动方案(2022年—2024年)》《怒江州边境县市、乡镇、村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乡镇、村实施方案(2022年—2024年)》《全州79个沿边行政村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个一”验收标准的通知》《怒江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十个一”标准(试行)》;成功申报云南省第四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8个,为推进实施边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长廊和全域创建夯实了基础。

三是在宣传教育中打牢“思想基础”。着力构建“点、线、面、体”多维度、全覆盖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体系,制定印发《怒江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工作方案》;全力支持推进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馆建设,完成报送全省研究基地第一期课题《怒江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状分析及路径研究》成果报告,并申报2022—2023年度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课题4个。

四是在交往交流交融中打牢“情感基础”。启动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将“三项计划”作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举措和基础工程。聚焦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以开展各类活动为平台,搭建各族青少年交流桥梁;制定印发《怒江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率先在福贡县老姆登景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景区”试点工作,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融入景区服务管理全过程,纳入怒江州2022年旅游产业发展人才业务提升培训、旅游景区质量评定检查员培训;聚焦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成立怒江州贯彻“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协调小组,鼓励和支持我州各族群众到中东部地区就业创业,支持和吸引中东部地区各族群众到我州就业创业,加快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及时总结促“三交”经验,先后报送案例6篇。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