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召开创新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专题研讨会

来源:西双版纳州民宗局       发布时间: 2023-03-21 17:41:08       【字体:大    中  

3月17日,西双版纳州召开创新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专题研讨会,创新推进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和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提质增效。

会议要求,一是深入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青少年工作各方面,建立健全服务青少年的保障机制,丰富服务青少年教育活动载体,强化青年社区服务队伍,打造青少年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在全州各族青少年群体中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浓厚氛围,增强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增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二是深入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以促进跨区域双向就业创业为重点,以互嵌式社区建设为切入点,重点创建一批互嵌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和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示范单位。开展互嵌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联盟活动,建立石榴籽服务驿站,切实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城市管理服务工作。借助沪滇合作项目,推动西双版纳州与东中部地区、全省各州市双向就业、创业,为各族群众搭建创业平台、提供服务便利,帮助各民族群众增加收入、提高技能、开阔视野、更新信念,切实推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三是深入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组织发起全省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联盟活动。依托西双版纳州良好的生态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创新旅游发展业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合力打造一条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品旅游路线,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不断加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把特色村寨保护与乡村振兴等相结合,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使特色村寨保护真正成为各族群众得实惠的民生工程,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利用各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结合实际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不断以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