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推动彝绣特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楚雄州民宗委       发布时间: 2023-03-22 17:52:19       【字体:大    中  

近年来,楚雄州坚持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发力点,紧扣市场拓展、绣娘增收、文化赋能三大关键,成立由州委宣传部牵头抓总的彝绣产业工作专班,组建州文化发展公司、彝绣产业联合会,构建支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扶持和奖励办法、加快推动彝绣特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1+N”政策体系,以时不我待、一抓到底的干劲推动彝绣产业高质量发展,彝绣由“指尖技艺”转为“指尖经济”,实现了“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三大转变,同时,彝绣产业也成为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渠道,沪滇协作、闽滇交流的一个亮点,全省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增长点。

截至2022年末,全州共有彝绣经营户594户,其中,年产值超过500万元彝绣企业12户、彝绣协会(合作社)56个、彝族服饰传习所14个;打响了“咪依噜”“纳苏”“七彩彝绣”“彝家公社”等一批彝绣品牌。彝绣产业形成年产值突破2.45亿元的产业链,直接吸纳就业人员5.7万余人,其中,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6122人,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楚雄州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保护。强化优势、放大特色、突出强项,用好有为政府之手、有效市场之手、万千绣娘之手、特色文化之手,接续奋进,下足“绣花”功夫,坚定不移加快彝绣特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实现拥有10万名绣娘、创造10亿元增加值目标,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民族刺绣示范州和云南文化产业重要支撑区。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