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安宁市“互联网+民族团结”模式助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升级版

来源:昆明市民宗委       发布时间: 2023-03-22 17:53:01       【字体:大    中  

昆明市安宁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主动强化互联网思维,探索互联网+民族团结“1+2+N”模式,让互联网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团结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助力打造安宁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

搭建“一个平台”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新品牌。深化“互联网+民族团结”体系建设,打造“安宁同心”小程序,注册人数13万余人,在线学习46万余人次,不断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赋能增效。一是精准设置功能模块,宣传教育信息化。开设活动、课程、投票、心愿墙等模块,建成7000多平米VR教育馆,通过虚拟现实模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用最新的话语体系讲通讲透,全面展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以及安宁市全域创建的过程和成果。二是精准制定积分规则,分类考核标准化。创新建立党员干部、群众、学生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考核奖励机制,植入“安宁同心”平台后台。通过“政令加积分、积分换学分、积分换礼品”的方式,动员全市干部群众加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评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标兵26名。三是精准投射创建内容,参与创建智慧化。将创建活动、影像资料精准投射至小程序,实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有系统、有内涵、有章法、有步骤,创建全方位“数据化”呈现,让各族群众通过一部手机亲身参与创建过程。

统筹“两个维度”搭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域传播新格局。坚持强阵地、拓平台、聚合力,打造线上线下两个维度一体化的宣传教育格局。一是抓实学习宣讲。创新制定《安宁市贯彻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两纳入一报告”实施方案》,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中心、教育基地,累计开展主题宣讲500余场次,参与15万人次。二是抓细网络宣传。以安宁市融媒体中心为平台,建立由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等平台组成的民族团结融媒矩阵,依托安宁同心小程序VR教育馆、“每周一课”开展教育培训;举办线上美术、摄影、书法作品展、知识竞赛;与安宁市融媒体中心联动,在“魅力安宁”设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共发布专题片23期。三是抓好舆论宣传。探索建立各级主流媒体合作机制,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外宣品牌,在各级主流媒体外宣累计发稿200余篇,充分推动外宣促内宣,实现“引关圈粉”,最大限度发挥溢出效应,有效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在基层群众中的黏合度、美誉度、自豪感。

坚持多措并举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来数字化新增量。一是创作一批网络宣传作品。以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出一批有形、有感、有效的网络宣传产品。拍摄微电影《螳螂川上一家人》,展示禄劝搬迁移民群众与安宁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故事;用“安安”“宁宁”形象,创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动画在全市人流量大的地方播放;创作《苗岭连北京》《民族团结进步促发展,密马龙双语党课》《追寻先烈足迹镌刻历史的记忆》等一批反映安宁市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作品,在润物细无声中增强各族群众的家国情怀,凝聚团结奋斗力量。二是推出一批主题宣传活动。针对不同群体“精准滴灌”,策划线上线下群众性文化活动,针对成年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演讲比赛”“习语书法比赛”,针对青少年的“民族团结故事征文比赛”“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和针对老年人的“百年荣光名家讲堂”“红色记忆讲述红色故事”等,让“月月有活动,次次有主题”成为常态。三是发展一批促进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电子商务。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搭建市、街道、村三级物流体系,通过举办电商直播大赛、短视频大赛等活动,打造一批电商宣传精品作品,2021—2023年,全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年销售额年均增长保持在20%以上,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实现乡村振兴与民族团结同频共振。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