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州高质量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

来源:德宏州民宗局       发布时间: 2023-03-24 17:08:24       【字体:大    中  

近年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强力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从产业富村、生态美村、文化睦村、治理兴村、开放带村、守边稳村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推动小康村向幸福村迈进。

全面推进边境村建设。自2021年德宏州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州委、州政府将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狠抓推动落实,聚焦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境稳、党建强的总目标,统筹整合优势资源,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高质量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3月6日,德宏州召开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调度会、现场会、阶段性总结会暨推进会,对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

为做好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工作,成立以州委书记、州长为双组长,有关州级领导为副组长,州直各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德宏州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州统筹谋划、县(市)具体负责、乡(镇)村主抓落实的工作制度,形成州民族宗教局负责牵头抓总、整体推进和规划编制,州财政局负责统筹保障建设资金,州乡村振兴局负责具体指导,其他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参与建设的工作格局,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机制,确保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统筹推进,把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强边固防的重要举措抓牢抓实。全州乡村振兴部门聚焦57个边境幸福村建设目标和“一村一策”项目计划,加强前期调研论证、项目储备和资金保障,坚持资金下达一批、项目审核一批的原则,强力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

边境村寨美起来富起来。盈江县太平镇下帮瓦村原来房子四面通风,现在是电通、路通、水通、网通,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太平镇雪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培松介绍,该村先后投入3000万余元进行房屋修缮、污水处理和道路翻新,提升改造人居环境。依靠中国犀鸟谷景区,当地村民开起农家乐、当上导游,打响生态观鸟名片,走出了一条把青山绿水变成“钱袋子”的别样之路。

在芒市芒海镇赖南村赖南一组,一栋栋整齐规划的傣式小洋楼井然有序。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功能齐全的运动设施与周边摇曳生姿的花草相映成趣。赖南村原来产业单一、群众收入不稳定,是典型的抵边贫困村。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中,村里利用当地资源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支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党建教育、傣族民居、竹林树屋、特色农产品等,促进当地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展示抵边乡镇的文化内涵和边境红色名片的独有魅力。

在具有景颇风格的陇川县陇把镇龙安村,一栋栋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整洁宽敞的水泥路连村入户。近年来,各项富民政策如春风般吹进龙安村,村子美了、腰包鼓了,村民的干劲更足了。目前,龙安村317户民居的重建和修缮加固项目、1.5公里蓝花楹景观道工程、月亮湖广场项目、村内道路及配套水系、排污管道项目、进村柏油路项目已全部建成,实现强电、光缆、给水、排污、天然气“五网”入地。昔日落后的村庄变成具有现代化气息的美丽新农村,村寨边境社会治理工作得到有力加强。

打造富边稳边示范。德宏州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范围包括芒市、瑞丽市、陇川县、盈江县4个边境县(市)的22个边境乡镇57个沿边行政村496个自然村,覆盖居民4.25万户,建成后将惠及19.33万群众。计划今年9月以前初步建成,明年至后年巩固提升,用5年时间将德宏州57个沿边行政村建成现代化边境幸福村,成为富边的样板、稳边的示范、守边的屏障。

目前,德宏州对57个沿边行政村19项指标完成情况开展摸底核实工作,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思路,编制完成《德宏州建设现代化边境幸福村规划(2021—2025年)》和《德宏州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发动群众建言献策,自下而上编制完成57个沿边行政村“一村一方案”。全州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项目共2344个,重点围绕经济发展现代化、社会事业现代化、基础设施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边境防控现代化、思想观念现代化6大任务,计划总投资25.08亿元,其中纳入乡村振兴库1483个项目,所有项目均已录入云南省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项目资金管理系统。

德宏州聚焦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人居环境改造、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优化产业结构转型、促进群众增产增收和民族团结示范创建等重点工程,截至今年2月,统筹整合乡村振兴、财政、交通、水利、民族宗教、教育等多个部门资金共13.5亿元投入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