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屏边县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有效

来源:红河州民宗委       发布时间: 2023-03-24 17:24:39       【字体:大    中  

红河州屏边县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夯实政治基础,强化民族团结进步感召力。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工作成效“红黑榜”,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建强“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机制,做好县、乡、村“三级书记”抓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把民族团结进步融入党内政治生活,以党建引领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夯实思想基础,强化民族团结进步凝聚力。利用各类节庆活动,举办文艺汇演和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做好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工作,屏边苗族刺绣成功入选“云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创作了一批极具中华民族文化特色的文艺作品,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

三是夯实工作基础,强化民族团结进步引领力。把民族团结进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工程,软件和硬件上展现了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果。协同推进“蒙自市、个旧市、开远市、屏边县”等县(市)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圈,成立“屏边县、河口县、马关县”等县(市)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联盟,促进各族群众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推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帮互赢、相互提高的共建共创模式,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

四是夯实物质基础,强化民族团结进步支撑力。持续有力推动“一海拔一产业”农业产业发展,推进特色水果种植,加快民族地区现代特色产业发展。构建乡镇“统战+”格局,着力加快7个乡镇民族地区小型公益、民房修缮、抗震安居等人居环境提升项目,推进示范带沿线重点村组亮化和美化。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抓实新现镇做精集镇,不断提升集镇品级等次。深挖民族特色文化资源,发展民宿客栈、餐饮、自助采摘为一体的休闲观光特色示范带,打造屏边民族特色旅游新名片。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