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江城县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落地见效

来源:普洱市民宗委       发布时间: 2023-05-17 17:29:31       【字体:大    中  

近日,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试点工作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推动新时代江城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

坚持高位推动,形成宣传教育新格局。印发《关于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试点工作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宣传月活动的通知》,举行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宣讲活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N进”活动,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开展“红石榴”志愿服务行动等。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宣传、统战、民族宗教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长效机制。突出主题主线,推动党的民族理论深入人心。组成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基层进行宣讲。编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手册》和宣传海报,印发宣传手册1000册、宣传海报2000张。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石榴籽”工程,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调研活动。各乡镇因地制宜,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载体新颖的各类活动。通过沉浸式宣传教育,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四个与共”等理念深植江城各族群众心灵深处。

丰富平台载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新手段延伸宣传触角,提升教育效果,传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正能量。通过电视、融媒体、微信公众号、网站进行宣传报道近140多次,利用127块城市室外电子屏播放视频和宣传海报。举办专题文艺演出14场、主题班会121次、理论宣讲40场次,营造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互助友爱的良好氛围。

坚持上下结合,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试点工作。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要求,以新的测评指标为“指挥棒”,高标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推进全市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

提升活动实效,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走深走实。把学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用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在各级各类学校组织专题讲座、政策宣讲,举办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专题培训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会等,加强对各族师生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深深根植于青少年心中。组织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送温暖”等联谊交流、互帮互助活动,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