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四结合四凝聚”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来源:昆明市民宗委       发布时间: 2023-05-18 17:30:22       【字体:大    中  

近年来,昆明市“四结合四凝聚”,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一是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相结合,凝聚共创之心。配合全省统一行动,认真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配合,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语言文字工作格局,把推普工作纳入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20个重要指标之一,纳入全市中小学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试点工作综合考评指标,采用混合编班、混合住宿、混合组团等模式,有力促进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纳入文明乡村考核指标,大力开展“推普工作乡村行”“小手拉大手,推普路上一起走”“推普好家庭”等系列活动。通过整体提升民族地区群众普通话水平,促进知识共享、人心相通、民族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是与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相结合,凝聚共建之心。加大农村、边远、民族地区的推普工作力度,精准推普助力扶贫,组建大学生志愿服务团在民族聚居村、易地搬迁点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科普知识和举办健康生活方式培训,实现提升群众科学文化素质与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双推进”。举办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设置“说好普通话,迈向新时代”“同讲普通话,携手奔小康”“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等主题。

三是与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相结合,凝聚共荣之心。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列为核心内容,采取多种形式探索把推普周活动与经典诵读相结合,让职工群众和学校师生在诵读中领略中华文化之美。举办“名家送经典 墨香润校园”,未成年人“从小写好中国字 长大做好中国人”主题活动,激发热爱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和兴趣。组织精彩纷呈的朗诵、书法、舞蹈等文艺节目展演,用真挚的语言、动听的声音、苍劲有力的书法传送经典,传递汉语独特的魅力。

四是与少年儿童心智美育相结合,凝聚共美之心。学校把推普活动作为以中华文化浸润美育课程的重要内容,开展学诗词讲故事活动。鼓励学生用普通话阅读诗歌、散文等给父母听,教爷爷奶奶讲普通话,大大方方表演和讲故事给家人欣赏。倡导家长把温暖有趣场面录成小视频分享到班级群,增强孩子的表演自信;开展“书香流韵”教师学书法写书法活动,书写“永远跟党走”“爱我中华”“不忘初心”“挥毫颂党恩”毛笔和中华古诗词硬笔书法作品。组织师生共同朗诵《月光下的中国》《诗歌中的哲理》《赤壁赋》等中华经典文化片段。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