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的实施方案》

来源:文山州民宗委       发布时间: 2023-05-23 16:50:50       【字体:大    中  

日前,文山州民族宗教委、州文化和旅游局、州发展改革委制定出台《关于贯彻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围绕构建“全景文山”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总目标,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旅游旅途,以文旅融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互嵌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明确到2024年,文山州旅游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一心、一网、两带、三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旅游业在服务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各族人民旅游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互嵌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

《实施方案》明确六大主要任务:一是注入新内涵,赋予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在旅游业中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鼓励旅游企业、景区景点、宾馆、酒店、民宿、旅游服务企业等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内在要求和鲜明主题,让旅游成为增强中华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过程。二是坚持创新发展,培育旅游新产品新业态。积极构建旅游产业链发展体系,提升文山文旅IP—“世界的世外桃源·文山”的知晓率和旅游产品吸引力。开发一批体验性强、参与性高、意义深刻、内涵丰富的红色旅游产品,策划推出“走边关忆峥嵘岁月,看英雄蓄精神力量”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和系列红色旅游主题线路。支持鼓励每个县(市)打造1—2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重点打造和推出一批民族节庆活动品牌。三是发挥区位优势,加强区域合作。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广西、贵州和周边州(市)的合作,构建一体化宣传营销机制,合力建设跨境旅游合作区。积极打造跨境旅游合作区试点,推动麻栗坡天保口岸建设边境旅游试验区试点。按照国家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和建设42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四是坚持分类指导,推进旅游公共服务提质升级。加强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快进慢游”的发展思路与总体要求,加快推进全州以航空、铁路、高速等为支撑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坚持以提供高质量旅游公共服务为导向,补齐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五是加强宣传营销,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充分利用各级主流媒体、融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平台,宣传推介文山旅游资源及产品、旅游产业发展政策优势,吸引游客到文山观光旅游,吸引东中部企业到文山投资兴业。支持各级各类文艺表演团体、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经营单位参与旅游业,探索将传统技艺、传统戏剧和曲艺等融入旅游项目开发与市场推广,推动文艺与旅游融合发展,努力创作推广一批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旅游演艺项目。六是打造平台载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典型示范、创新引领,打造文山民族风情之旅·高铁游、文山民族风情之旅·自驾游2条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的旅游精品线路,打造3个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试点项目。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