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启动古茶树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3-02 17:21:23       【字体:大    中  

近年来,云南省在古茶树保护方面多措并举,制定了多项技术规范、完成了两轮古茶树资源调查、打击整治了种茶毁林、实施了环境综合治理。阶段性查明,云南集中连片分布的古茶树面积约67万亩、2000万余株,分布于11个州(市)61个县(市、区)。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云南省古茶树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23年3月1日正式实施,作为古茶树保护管理的主责部门,省林草局近期将重点开展4项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执法培训。分期分批组织古茶树分布州(市)林草部门开展贯彻落实《条例》的专题学习培训,确保各级林草部门深入领会《条例》的核心要义,准确理解《条例》赋予林草部门的职责和要求,正确把握今后开展保护工作的方向和准则,推进工作落实。

二是加快制定《条例》配套规范性文件。优先制定古茶树调查登记的标准和程序,在进一步整理已有规程的基础上,充分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修订形成具有法定效力的规范性文件,指导全省开展古茶树普查登记工作,进一步完善古茶树资源数据,为开展古茶树科学保护和有序利用奠定基础。

三是启动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前期,依托云南省数字林业建设,建立古茶树管理系统,开发资源调查和在线登记功能,对古茶树资源分布、数量、生长状况、经营权、产量、环境因子等基础信息进行全面收集和管理,支持公众查询,实现信息公开。后期,将统筹森林防火、自然保护地管理、天然林管护等监测系统建设,在古茶树重点分布区域,建设智能监测监控感知系统,开展环境因子、病虫害、干扰强度等动态监测,提高古茶树资源信息化管理能力。

四是编制古茶树保护利用专项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省古茶树保护利用顶层设计,整体规划云南省古茶树保护范围,分类分级保护措施,种质资源就地和迁地保护体系,受损生境修复,古茶园科学经营和提质改造,古茶名山区域品牌打造,茶旅融合载体建设等,有效保护和科学利用古茶树及其历史文化遗迹资源,整体提升云南古茶树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推进云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