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昆明片区座谈会召开

来源:教科处       发布时间: 2023-03-20 17:37:13       【字体:大    中  

3月17日,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昆明片区座谈会在云南民族博物馆举行。会议探讨如何把学校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主阵地,交流把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基础性工程,扎实抓紧抓好的有效举措。

会上,云南民族博物馆相关人员介绍了开展“馆区校合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基本情况,与会人员观看了《溯脉同源 团结共进》宣传片。云南大学、云南省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昆明市第一中学、石林县民族中学、云南民族大学附属小学、宜良县清远小学、昆明市第三幼儿园等8所学校负责人从建立制度、课堂教材、课堂教学、实践活动、育人环境等方面汇报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情况。

会议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要全面认识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提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水平,全面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推进的合力,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学生心灵深处。二是推进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走深走实。在做好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中,要结合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形成具有层次性和阶段性的教育内容和方法,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重视校外教育资源开发、拓展育人载体,加强教师培养培训,提升育人意识和能力水平。三是高度重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近期,省教育厅、省民族宗教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还将联合下发《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创建管理办法》,把铸牢全员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好教学计划、队伍建设、条件保障等工作,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带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会议对昆明片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从全面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各示范试点学校要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要选取内容丰富、意蕴厚重、接受度高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在校园重点场所合理布置。要用好《中华民族大团结》教材,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机融入教育教学。二是深化创建内涵。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内容融入党日团日、班队会以及主题宣传、读书学史、致敬先烈等各类主题活动。抓实校内教育实践基地及共建基地建设,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精品项目。三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强与共建学校、对口帮扶学校、友好城市间开展跨区域双向交流活动;指导教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容讲深讲透。

省民族宗教委、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的相关负责人,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省民族宗教委教育科技处、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昆明市民族宗教委、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相关人员,云南民族博物馆、昆明片区33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试点)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