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大力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23-11-09 18:38:07       【字体:大    中  

2021年11月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必治边的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目标,在全省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全面推开、纵深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全省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全力推动边境村寨成为富边的样板、稳边的示范、守边的屏障。

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启动以来,我省全面优化边境村寨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稳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序实施农村自来水普及、电网供电、行政村5G网络覆盖等项目,迅速补齐水、电、路、讯、网等短板。截至目前,省级共统筹下达建设资金138亿元,围绕6大任务和19项具体指标扎实推进,全省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8%,实现自然村100%通硬化路目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升到90%以上,5G网络覆盖率100%。

保山市着力强化稳岗就业和产业帮扶,培育了以集体经济为引导、合作社带动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临沧市坚持走好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大力培育“特色农业+国门文化+乡村旅游”新业态。在推进现代化幸福村建设过程中,我省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促进农户增收的重要手段,全力实施农村居民、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建好“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和特色产业基地,积极发展天然橡胶、茶叶、咖啡、坚果等优势重点产业。目前,全省所有沿边行政村(社区)均已创建一项主导产业、成立一个以上规范运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作为多民族的边疆省份,我省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是祖国西南安全稳定的屏障。通过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我省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各族群众国家认同感、国民荣誉感和国防责任感大幅提升,“守边有我,请党放心”“身在边疆,心向北京”的信念更加坚定。同时,各沿边行政村(社区)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党支部主心骨作用,统筹党政军警民力量,健全“党员+N”立体化强边固边防控体系,形成“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群众参与边防管控工作格局,民族团结边疆稳固局面不断巩固。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