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云南民族宗教工作要闻回览

来源: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2-06 09:49:02       【字体:大    中  

国家民委、全国工商联联合印发《“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的决策部署,国家民委、全国工商联决定组织开展“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近日,两部门联合印发了《“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实施方案》。

“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主要包括:鼓励民营企业到边疆投资兴业;深化跨区域交流互动;助推边疆深度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助力稳就业促创业惠民生四个方面的内容,旨在广泛动员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边疆建设,为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凝心聚力。

云南构建“1+1+N”组织架构 不断完善民族宗教工作格局

近年来,云南省不断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推动民族宗教工作融入大统战工作格局,构建了“1+1+N”组织架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逐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不断完善。

云南省多措并举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研究

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多措并举深化新时代云南民族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要求。一是以省级重点课题为引领铸牢意识,2021年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立项课题《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目标路径研究》已通过结题评估。

二是以研究平台为支撑铸牢意识,成立了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和云南宗教工作智库,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开展相关研究,加强与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民族时报等媒体合作,打造研究成果交流宣传期刊平台,对优秀研究成果进行登载宣传,提升研究成果服务决策、服务实践的效用。

三是以理论研讨和论坛为平台铸牢意识。成功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动边疆民族地区现代化”论坛,不断推动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和实践走深走实;四是以全省民族宗教委系统调查研究为抓手铸牢意识。省民族宗教委全委系统上下联动,结合各州(市)、各处室、各单位工作实际,每年有针对性地提出一批重大问题并开展研究,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调查研究成果,推动和指导具体工作实践,同时做好调研成果评审、表彰和汇编工作。

云南省民族医医院开工建设推动民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近日,云南省民族医医院开工奠基仪式暨云南省中医医院七十五周年院庆仪式在昆明举行,该医院的建设将充分发掘和利用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资源优势,推动中医药、民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云南素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药材之乡”的美誉,生物资源、民族医药资源丰富。云南省民族医医院的建设为我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立下了新的里程碑。

昆明市印发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2021—2025年)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全面提速

日前,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印发《昆明市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由基础和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4个部分组成。《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昆明市要在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政治基础、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文化基础、推动各族群众共同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物质基础、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社会基础、推进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法治基础等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上作出表率。

德宏州:全力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

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以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立足区域优势,以整体工作有序推进、难点指标重点突破、亮点工程争创一流为目标,推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迈进。2022年内实现57个沿边行政村100%完成水、电、路指标。聚焦难点,重点攻坚,强力推进5G网络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污水处理等难点工程。当前,德宏州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已共投入建设项目860个,已完工554个,19项指标中已完成6项,不断巩固了“边民富、边关美、边疆稳、边防固”的良好局面。

西双版纳州“搭台引才”助力傣医药产业走向国际化

近年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深化与驻州科研院所交流合作,连续三年承办召开“一带一路”国际传统医药联盟会议,为16个国家的34个成员单位提供国际一流的创新合作平台,通过医药联盟搭台、精准引进人才、优化服务保障、建强产研平台四项举措,有力推动了生物医药(傣医药)产业融入“一带一路”发展,真正走向国际化。

红河州蒙自市谱写各民族青少年交流交融新篇章

近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以双向交流、实践育人、促进创业就业为抓手,创新推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各族青少年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奋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蒙自篇章贡献青春力量。蒙自市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少年,组建“红色小蜜蜂”“蒙小青”志愿宣讲队,用青少年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党史故事;持续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年之家、青少年校外实践基地等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打造“民族同心校园活动室”,制作民族文化墙、文化长廊,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让各族青少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通过青少年交流交融活动,让“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种子在各族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玉溪市文化繁荣工程助力民族团结

近年来,玉溪市通过完善设施网络、提升服务能力、开展特色活动、健全传承体系“四个举措”,推进文化繁荣工程,形成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全市共建成县级以上博物馆13个,公共图书馆10个、文化馆(群众艺术馆)1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76个,村级文化室861个。2022年,先后组织惠民演出2200余场。深入发掘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一大批内容健康、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在民族地区城乡基层广泛开展。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民族地区濒危文化遗产的抢救性保护收到实效。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