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云南民族宗教工作要闻回览

来源: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2-13 11:19:51       【字体:大    中  

云南省命名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

近日,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发布《关于命名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的通报》。命名首批云南民族博物馆等20个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

 

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及其光辉实践和伟大成就,着力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繁荣发展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四个维度”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体系

近期,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体系建设的意见》。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从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云南宗教工作智库、省民族宗教委系统重点调研和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四个维度构建民族宗教研究体系主要构架,基本形成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体系。

云南省首期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团结进步同心营”活动启动

2月7日,云南省首期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团结进步同心营”活动在昆明启动。

活动期间,来自全省各州(市)的300名中小学生代表及教师代表参观了云南民族博物馆、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云南日报社史馆等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爱国主义和党史学习教育。同心营组织交流分享会、科技发展与环境保护教育、民族文化特色体验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各族青少年在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以有形有感有效的方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云南江苏联合开展“红石榴就业行动”

2月6日,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和江苏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联合开展“红石榴就业行动”,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8家企业深入云南省会泽县、宣威市开展现场招聘和宣传活动。

 

开展“红石榴就业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东西部协作高质量发展、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将以就业创业为抓手,大力支持和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到江都就业创业。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区内企业到民族地区投资兴业、开发建设,携手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云南省汉传佛教教职人员认定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出台

近日,云南省佛教协会七届十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云南省汉传佛教教职人员认定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该细则依法依规对申请认定汉传佛教教职人员应具备的条件、认定程序、教职人员证书管理、跨区域履职及信息变更、惩戒及退出等作了明确规定。

玉溪市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社会组织章程

近日,玉溪市印发《关于在社会组织章程中增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关内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各社会组织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组织章程,着力维护民族团结进步。

《通知》指出,各社会组织要积极发挥团结引领作用,在组织内部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引导各族会员群众不断增进“五个认同”,积极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组织。

大理州云龙县出台《云龙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规划(2021—2025年)》

近日,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印发《云龙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结合云龙县“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区、绿色能源开发重点县”定位,着力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民族共同迈向现代化、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强化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全面领导5个方面作出示范。《规划》明确,到2035年,云龙县将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丽江市“五抓五促”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全覆盖

近年来,丽江市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全覆盖,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抓党政同责,促工作重点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聚焦。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系统谋划、定期研究部署工作。二是抓宣传教育,促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健全常态化、分众化、精准化的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市学前教育普通话普及率达99%。三是抓繁荣发展,促进各族群众共同过上幸福生活。不断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投入1.95亿元,实施162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项目。四是抓旅游牵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市10个主要景区景点打造成为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印象丽江》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五是抓综合治理,促团结和顺良好局面持续巩固。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推行“党组织+网格+智慧管理”等基层治理新模式。

保山市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保山市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常讲常新,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双向推进,健全宣教体系。深入推进“党建+民族团结”“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通过集中宣讲,召开座谈会、文艺演出、迎春送福写春联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抓点拓面,丰富宣教形式。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120余次,举办读书学习活动400余次,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植保山各族群众心中。润物无声,深化宣教内涵。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为各族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强服务相结合,不断引导全市各族群众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普洱市推普宣传助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

近年来,普洱市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作为做好边境地区民族工作的长久之策、固本之举,常态化在边境地区开展推普宣传教育活动,助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

普洱市4个边境县均已开展推普培训,动员沿边行政村18周岁以上、未通晓国家通用语言的群众全部参训,已实现沿边行政村干部普通话水平达到三级乙等及以上水平,18至60周岁未通晓国家通用语言的少数民族群众通过培训取得合格证书比例达到95%,61周岁以上未通晓国家通用语言的少数民族群众国家通用语言应用能力明显提高,推动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普洱市推普工作确保在2024年国家通用语言在4个边境县基本普及。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