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云南民族宗教工作要闻回览

来源: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2-20 10:56:13       【字体:大    中  

要闻聚焦

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强调: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2月14日,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动员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全省统战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紧紧围绕“3815”战略发展目标,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促团结、保安全”,扎实做好2023年统战工作。通过强学习悟思想、强调研明思路、强作风抓队伍、强机制重落实,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云南提出民族宗教工作“3815”发展目标

2月15日,2023年全省民族宗教委主任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提出,2023年,云南省民族宗教系统将对标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着力抓好十项重点工作,推动实现3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上台阶,8年做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的样板,15年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标杆、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云南民族宗教工作“3815”发展目标。

 

根据部署,全省民族宗教系统将开展少数民族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双语”宣讲活动;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加快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实施民族村寨旅游提升工程;修订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表彰相关制度,完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测评指标体系,加快推进边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建设,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试点工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档升级。

云南将持续巩固和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

2023年是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的攻坚年、关键年,云南省将持续巩固和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工作,以加大项目资金倾斜为保障,强化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支持力度;以持续巩固基础设施为根基,提升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的硬件水平;以持续促进边民增收为核心,加快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步伐;以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绘就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亮丽底色;以提升治理能力为前提,提升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的成效;以强化示范典型为抓手,打造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的样板。

 

云南6000余名各族青少年参与跨区域双向交流活动

云南省采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积极支持参与和组织实施各族青少年开展跨区域、全方位、多样化双向交流活动,促进各族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省级部门组织“团结进步同心营”活动,迪庆藏族自治州与上海、新疆举行“书信手拉手”线上线下交流活动,昆明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丽江市、保山市、玉溪市、昭通市、普洱市组织“石榴红”等夏令营活动,楚雄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组织“手拉手·心连心”等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主题活动,全省6000余名各族青少年参与活动。

州市动态

昆明市推进“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提质增效

昆明市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工程启动以来,昆明市共整合各部门各类资金13.33亿元,改善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聚焦促进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把示范乡镇、示范村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产业作为项目建设重点,抓好产业培植,引导各族群众因地制宜谋产业,确保55%以上的项目建设资金用于发展产业。持续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对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和保护,努力做到每个示范村都有一块活动场地、有一支文艺队伍、有一台“拿手好戏”,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西双版纳州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多措并举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石榴红”就业行动等助推30.5万人次劳动力转移就业,城市精细化管理增强吸引力,常住人口10年净流入量居云南省第二。

 

打造告庄西双景等一批主题景区和红色线路,每年近5000万游客汇聚,“旅游+互联网”成为促“三交”的最大增量。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建成一批强边固防、产村融合、绿美宜居、民族团结“四型示范村”,1960家单位获得各级创建命名。整合10.4亿元实施1628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项目,以此为基础在各县(市)打造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完善州县乡村四级法律服务体系和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千里边疆和谐安宁、人心归聚。

2023年红河州将初步建成49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2022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项目49个,3个单位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红河书院被命名为全省首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2023年,红河州将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深入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和“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工程,初步建成49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文山州打造绿美乡村 绘就边境幸福村新画卷

近年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抓好项目库建设,加大资金统筹整合投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打造一批边民富、边境美、边防固的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在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中,文山州大力打造绿美乡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全州42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全部达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达标33个、卫生厕所入户普及达标36个。按照“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六大方面19项指标要求,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截至目前,全州42个沿边行政村718个自然村(组)储备1005个建设项目,累计开工784个、完工632个,完成投资9.16亿元。

临沧市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完成投资9.34亿元

临沧市高质量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截至目前,全市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开工建设项目682个、完工项目319个,累计完成投资9.34亿元。对标省级19项建设指导性指标体系,13项建设指标已全面达标。

 

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农民合作社、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全覆盖,村集体经济经营性年收入均超过10万元;所有适龄儿童有学上,远程教育全覆盖;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126个,累计完成投资1.44亿元,一批农旅融合、边旅融合、文旅融合、康旅融合的边境村寨逐步建成,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丽江市旅游提档复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2022年,丽江市入选全国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产业工作激励10个城市之一。完成旅游业投资47.34亿元、增长97.36%。接待人数和总收入分别增长58.6%、67%。支持以各民族民居民俗为核心的特色民居客栈发展,累计建成28个半山酒店、22个国家级旅游民宿。依托8个农文旅融合示范点,建成集乡村休闲度假、民族文化风情体验、红色旅游等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建设非遗传习基地20余个,开发东巴纸造纸术等非遗文创产品,打造“三多节”等民族交融旅游活动,构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台。丽江旅游的提档升级、蓄势复苏,为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迪庆州2023年藏历新年系列活动2月20日启幕

 

2月20日—22日,迪庆藏族自治州将举办2023年藏历新年系列活动,活动以“团结花开新迪庆·同心共圆中国梦·相约世界的香格里拉”为主题,在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设立主会场,在德钦县、维西县设分会场。期间,将举办文艺表演、非遗舞蹈循环展演、“相约世界的香格里拉·本土歌手唱家乡”演唱会等活动,将为各族群众和游客奉上一场文化盛宴。

大理州巍山县落实民贸民品贷款贴息政策 助力企业发展

近年来,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不断加大民贸民品企业扶持力度,积极争取民贸民品贷款贴息补助资金,全县民贸民品企业取得长足发展。2022年9月,根据国家民委和云南省民族宗教委文件要求,巍山县对全县民族贸易和定点生产企业进行了动态调整,通过各企业申报,进入云南省贸易企业名单有17家,定点生产和名品企业4家,全县共有21家民族贸易和定点生产企业。2020年至今,共争取中央和省民贸民品贷款贴息467.42万元。通过贴息补助,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为推动地方民族特色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