缔结同盟 维护团结 践行承诺——云南26个边境县市(经济合作区)成立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

来源: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 2023-02-28 10:30:41       【字体:大    中  

2月27日,由全省25个边境县(市)和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共同参加的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签约仪式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举行。签约仪式上,各县市(经济合作区)共同签署了《云南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公约》。

 

据悉,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去年,省民族宗教委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制定了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建立1个创建联盟、3个共同体意识中心、3条示范带、6个片区的“1336”工作措施,推进边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建设。这次签约仪式就是把“1336”工作措施的“1”落到实处的具体实践。

会议指出,创建联盟主要在3方面发挥作用。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发挥作用。树牢一盘棋理念,把边境创建工作放在国家和省全局工作的整体利益下进行思考定位,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联盟内各县(市)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各有所长,通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这个平台,找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联系边境地区发展面临的新战略机遇、战略任务、战略环境,不断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联合发展壮大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加强兴边富民、沿边开放、守边固边、强边固防等政策衔接,推动边境地区主动对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

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作出示范。要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谋划创建联盟的工作,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切实通过创建联盟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要求落实到方方面面,真正把联盟打造成建设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载体。整合联盟内历史遗迹古迹、重大历史、重大事件、红色资源、民族文化资源等,讲好历史,继承和发扬民族团结誓词碑优良传统,深化“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心向北京、拥护核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共同谋划打造接受度高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充分考虑边境地区不同民族、不同环境,统筹联盟内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完善政策举措,促进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

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效升级上走在前列。联盟内各方可联合起来共同实施“石榴红”工程、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着重在“边”字上做文章,在“融”字上下功夫,拓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创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采用宣传月、文艺作品、公益广告、微视频等多种形式,树立典型,大力推广创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激发和增强全社会支持、参与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各州(市、县)要以“1336”工作措施推进边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建设,加强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为做好新时代安边固边兴边工作,建设好边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作出新贡献。

另悉,根据云南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公约要求,拟计划于2023年开展“心向北京·拥护核心”主题宣传教育、“新时代·新征程”边疆产业发展论坛、“团结进步同心营”边境研学实践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民族地区现代化发展步伐,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的“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目标。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