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加快建设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3-03-02 17:03:37       【字体:大    中  

“目前,幸福村建设总体规划、‘一村一方案’和磨憨、尚冈2个精品示范村建设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其余4个精品示范村规划编制正抓紧推进。”在2月28日召开的云南省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磨憨现场推进会议上,昆明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磨憨6个行政村的边境现代化幸福村建设进展。

27211677669435_.pic

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是云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引擎。截至目前,云南省已统筹下达建设资金136.3亿元,各边境县市总计划实施的14390个项目已开工89.4%、完工59.7%,水、电、路等三项重点指标全面完成,边境群众满意度达96%。

2022年5月,昆明市全面托管磨憨镇,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口岸城市。随后,昆明市围绕“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建设目标,创新“以城带边”帮带共建机制,推进昆明“五区一市”与磨憨6个行政村点对点帮带共建。2022年,顺利完成自然村100%通硬化路,自来水普及率88%以上,5G网络全覆盖,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的美好画卷正逐步变成现实。

借助现场会召开的契机,云南省25个边境县市和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还举行了云南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签约仪式,将对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水平,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强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徐鑫雨 张勇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