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云南民族宗教工作要闻回览

来源: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3-06 10:47:19       【字体:大    中  

要闻聚焦

云南省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2月28日,全省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磨憨现场推进会召开。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实事求是、能快则快”原则,分类实施、梯次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完成19项指导性指标,切实增强边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至目前,省级已统筹下达建设资金136.3亿元,各边境县市总计划实施的14390个项目,已开工89.4%、完工59.7%。

云南出实招发展民族地区教育事业

云南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采取系列政策措施发展民族地区教育事业,民族地区学生“有学上”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一是形成政策支撑体系。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楚雄彝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等相继出台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二是缩小城乡办学差距。全省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县域均衡发展全部通过国家检查验收,“全面改薄”任务如期完成,“20条底线”全部达标,学前教育基本实现“一县一示范、一乡(镇)一公办、一村一幼”的目标。三是选优配强师资队伍,深化“省管校用”机制,推动“州(市)管校用”“县管校用”并举。四是实施多种资助政策。在省内部分高校,采取多种专业招生和混合编班方式,举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班。

云南省成立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

2月27日,由全省25个边境县(市)和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共同参加的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签约仪式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举行,各县市(经济合作区)还共同签署了《云南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公约》。2022年,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制定了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建立1个创建联盟、3个共同体意识中心、3条示范带、6个片区的“1336”工作措施,推进边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建设。此次签约仪式是把“1336”工作措施中“1个创建联盟”落到实处的具体实践。

云南省民族宗教委打造“1+N”媒体矩阵 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体系

近年来,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聚焦主题主线,服务中心大局,打造了以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媒体中心为核心,N级主流传统媒体、视听媒体、网络媒体等平台为纽带的“1+N”媒体矩阵,利用统筹强力度、纸媒掘深度、视听拓广度、网媒激热度、融媒增效度,有形有感有效构建起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体系。

开局起好步 云南省民族宗教委推出系列新媒体产品引关注

2023年以来,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推出了一批用新视角新切口讲好云岭大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媒体产品。

3月3日,省民族宗教委联合云南广播电视台出品的中央民族访问团到云南70周年纪录片《踏遍青山人未老》首播上线,以70余年前的珍贵影像讲述云南民族团结发展开启崭新时代的历史故事,引发热烈反响。此外,展现云南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动画长卷第一季“云岭欢歌迎两会”,由词作家徐荣凯和作曲家万里联袂创作、茸芭莘那演绎的歌曲MV作品《同行》等产品也于近期上线,多措并举奏响宣传强音,彰显团结云南新形象,为迎接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州市动态

昭通市“四聚四抓”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昭通市聚焦“责”字,抓机制强保障,制定出台了“一规划、一办法、一制度、三意见、八方案”。聚焦“教”字,抓宣传聚共识,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员、干部、国民三个教育体系。聚焦“融”字,抓载体促互嵌,以全市373个易迁安置点36.5万搬迁对象为重点,构建互嵌式社区结构。聚焦“实”字,抓发展惠民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兴市、交通强市、城乡融合、生态优先、人才支撑“六大战略”。

云南民族大学与楚雄州双柏县共建民族学田野调查实践基地挂牌成立

2月27日,云南民族大学与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共建民族学田野调查实践基地正式挂牌成立。该基地成立后,双方将开展深度合作,为培养经济社会发展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搭建平台,助推民族文化发展传承创新,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文山州富宁县巧下“三棋”跑出边境幸福村建设“加速度”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下好党建引领的先手棋,筑牢边境幸福村建设思想根基,形成农业产业与民族旅游融合的产业发展模式。下好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关键棋,激活边境幸福村建设“源头活水”,广泛开展满足产业需求的技能培训,以个体带全体,激发广大边民的干事创业、创新发展的活力。下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的长远棋,锻造边境幸福村建设“富宁样板”,打造集生态农业体验、历史人文教育、农特产品贸易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

大理州祥云县“五个突出”打造“云南之源石榴红”品牌

近年来,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突出政治本色,夯实最强引领力。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和“生命线”工程;突出革命红色,厚植最强感召力。打造60条旅游线路,大力弘扬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突出发展底色,激活最强持久力。全力承接洱海流域产业转移,加快推进“集中建园”;突出“三交”成色,汇聚最强凝聚力。坚持“工业辐射带动,城乡携手共建,交往交流交融”;突出全域靓色,形成最强向心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石榴红”牵手行动,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共建共创共享工作机制。

昆明市禄劝县以司法之笔续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撒营盘法庭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贯彻法庭工作全过程。积极开展巡回审判,高度关注各族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开展普法宣传,为民族团结进步提供法律保障;加强诉源治理,努力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构建“法官服务站+村委会”“司法所+法庭”新模式;创新推出“一近一远”的“巡回+远程调解”工作方法,培育民族团结进步队伍。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