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云南民族宗教工作要闻回览

来源: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3-13 10:35:46       【字体:大    中  

要闻聚焦

云南25个边境县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云南省在25个边境县(市)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边境行”活动,以主题教育、示范课教学、教学研讨和社会实践等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边境线上遍开“团结花”。按照云南省教育部门总体规划,2025年前,将给予项目、资金和专家教师团队支持,实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系列活动全省129个县(市、区)全覆盖,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云南4州(市)34社区成立互嵌式民族团结进步跨区域联盟

3月6日,昆明市、曲靖市、楚雄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四州(市)34个社区在昆明市盘龙区联盟街道小坝社区“家”文化广场签订探索“中国式幸福平安社区”,创建“互嵌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跨区域大联盟”共建协议书。共建内容涉及机制体系联建、基层组织联建、队伍建设联抓、重点工作联动、品牌形象联树等五大内容。34个社区创新推进互嵌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建设,共同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下一步,各社区加强交流互通、合作共建,探索基层社区民族团结进步跨区域交流合作的新路径、新机制、新模式;持续扩大跨区域联盟范围,让更多社区加入到联盟,共建共享,协同发展。

“民族团结誓词碑”入选教育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材

“民族团结誓词碑”入选由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中小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材《中华民族大团结(供初中使用)》。该教材共分为四个主体部分和结束语,专供全国各地初中学校使用。本次入选将对民族团结誓词碑的历史背景、丰富内涵、深刻意义、价值取向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普及,让全国各地中学师生更加深刻了解认识民族团结誓词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民族团结誓词碑矗立在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民族团结园内,是1951年元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普洱专区26个民族(含支系)的代表和党政军代表在宁洱红场歃血盟誓、刻石铭志建立而成,集中体现了各族人民人心归聚、精神相依,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云南民族出版社翻译出版党的二十大报告

近日,云南民族出版社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傣文、苗文、哈尼文、傈僳文、纳西文、佤文、拉祜文、景颇文等11种民族文字对照的形式,翻译出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单行本,全套共11册。该书的翻译出版,方便了边疆少数民族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边疆落地生根。

州市动态

昭通市以“三个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昭通市召开“石榴红工程”“三项计划”启动部署会以来,坚持从文化、情感、经济、空间、心理上强化“融”的导向,积极开展“石榴红”“三项计划”工程,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同时,以着力构建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特色载体、着力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昭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玉溪市构建校地合作机制 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

3月8日,玉溪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玉溪师范学院共同举办专家座谈会,就构建校地合作机制,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开展座谈交流。

会议强调,要通过合作编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云南民族文化书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丛书(玉溪卷)》的工作,共同构建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校地合作机制,搭建高校理论研究智库与地方实践转化平台互享桥梁,推动玉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和实践运用双推进。

西双版纳州:“五突出”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

1月11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再次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成为云南省首个被继续命名的州(市)。一直以来,西双版纳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全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理州多举措抓实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帮扶

近年来,大理白族自治州按照“稳定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巩固提升”的工作思路,多举措抓实就业帮扶,促进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增收。强化技能培训方面,大理州围绕“培训促就业、强技助增收”的思路,不断加大技能培训占比。2022年,全州共培训脱贫劳动力7万余人次,其中技能培训1万余人次。拓展就业空间方面,多渠道推送就业岗位,促进人岗匹配,2022年,全州脱贫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20余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5万余人,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维西县举行“石榴红工程”“三项计划”启动仪式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演活动

3月4日,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在攀天阁乡举行“石榴红工程”“三项计划”启动仪式暨中华优秀文化展演活动。本次活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演为载体,以有形有感有效的方式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生动展现了全县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的美好场景,是全面推进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民族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和实施“石榴红工程”的有益尝试,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推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的一次创新举措。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