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民族宗教系统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23-10-13 18:50:54       【字体:大    中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10月7日至8日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全省民族宗教系统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大理州:10月11日,大理州民族宗教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全州民族宗教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心谋划、突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组织实施好宣传工作,凝聚力量、塑造形象、推动工作,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会议要求,一要抓实理论宣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及省委、州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持续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见实效。二要加大新闻宣传,把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重点任务,统筹发挥州级新闻单位和各级融媒体中心一盘棋作用,以多种形式传播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好声音,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好故事。创新开发一批集中反映大理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好故事、好经验、好典型的宣传片、微视频、公益广告和文艺作品。三要营造浓厚氛围,实施一批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中华文化特征、彰显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的项目建设,在全州重要场所、主要路段、公共区域、旅游景区等布设共同体标识牌、共同体漫画、共同体故事,着力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浓厚氛围。继续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月”“民族团结进步日”等系列活动,推动宣传活动有形、有感、有效。四要抓好典型宣传,以打造具有大理辨识度、全国引领性的“苍洱处处石榴红”品牌为导向,以建设环洱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圈为重点,认真总结提炼创建工作成果和典型经验,持续扩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大理的影响力。

怒江州:10月10日,怒江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全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意义。要坚持学深悟透,切实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使命任务,要坚持以学促干,不断开创怒江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全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主题教育期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入思考学、融会贯通学、原文原著学,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要义。要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以强信心为重点,持续加强正面宣传,激发全州上下干劲,提振精气神。要持之以恒抓好全州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全州群众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要对标陆续出台的政策措施抓好落实,全面补齐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短板,实施怒江文艺精品工程,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怒江文化事业发展。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的底线、文化安全的底线。要不断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能力本领,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全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昭通市:10月9日,昭通市委书记苏永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要自觉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开创昭通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与全国、全省相关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多形式、多层次组织传达学习,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普洱市:10月11日,普洱市民族宗教委召开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全市统一战线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纳入部务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干部职工周学习及统战系统各类培训班的学习内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统战对象的思想政治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细做实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阵地管理,坚持有效化解统战领域意识形态风险;积极主动做好全市统战系统宣传工作,进一步展现普洱统战新气象新作为。

楚雄州:楚雄州民族宗教系统、民族宗教各界人士以各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表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密切联系起来,不断健全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体系,持续做好楚雄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团常态化宣传宣讲工作,面向各族群众开展理论阐释、政策解读和故事宣讲,持续引导宗教界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融入讲经讲道之中,引导各族群众、信教群众牢固树立“三个意识”“四个共同”“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的共同体理念,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潜移默化地嵌入心中、融入血液、铸入灵魂。

保山市:10月12日,保山市民族宗教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强化正面宣传,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有效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话语权。要打造各民族共建共享的中华文化活动品牌,支持宗教界开展教义思想阐释和研究,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挖掘各民族优秀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持续实施好“枝繁干壮”工程、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和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迪庆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在迪庆州引发热烈反响。州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鲁晓明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从七个着力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迪庆日报社编辑央金拉姆表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对新时代如何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部署了新任务。迪庆州广播电视台播音员王建华说:“‘我们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的政治责任’,作为新闻一线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进行党的创新理论新闻宣传和播报工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更加深入地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努力将党的创新理论更加真实、更加准确地传播给更多人。”

德宏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在德宏州引发热烈反响。州委网信办综合科科长刘德归表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就是做人的思想工作,随着互联网越来越发达,网民越来越多,思想舆论斗争阵地逐步转移到网上,我们的工作重点也要随之转移到网上。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学网、懂网、管网、用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倾听网民心声,解决网民疑惑,办好人民群众期盼的好事,才能更好地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州社科联办公室主任刘晓瑾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学思践悟,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州融媒体中心周舟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系统阐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今后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深切感到方向更明、信心更强、责任更大、干劲更足。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围绕‘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总目标,增强新闻舆论传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多渠道多形式讲好新时代德宏故事,为推动德宏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盈江县文化和旅游局党总支副书记晏金成说:“作为民族地区的宣传文化思想工作者,我深感任重而道远,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做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播者,争做文化建设的引领者,为群众提供更丰富、更具内涵的文化产品,让更多的游客感受到盈江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