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民族宗教系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23-10-23 18:38:31       【字体:大    中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10月7日至8日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全省民族宗教系统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昆明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在昆明市引发热烈反响。昆明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领会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表示要在本职工作中积极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市民族宗教委主任毕春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突出的创新性、突出的统一性、突出的包容性、突出的和平性。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五个突出特性的论述,对于我们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在以后的工作中多角度全方位以昆明视角、昆明故事展现中华文化共同性、展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事实的话语体系和有效载体,教育引导全市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五个认同”。

红河州:10月11日,红河州民族宗教委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大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宣传教育,全力谋划好民族文化精品工程和民族文化传承人保护工作,传承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纳入主题教育学习内容,采取读书班、周一学习例会、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纳入全州民族宗教系统干部培训必学内容,全面掌握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用以指导民族宗教领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利用好红河书院哈尼文化研究中心、彝族文化研究中心,红河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全州13县(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平台,加大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宣传和阐释,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红河故事”,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汇聚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曲靖市: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曲靖市引发强烈反响。宣传文化系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必将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文化思想,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奋力推动曲靖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胡学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对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曲靖市融媒体中心主任张国强说:“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是实践总结,更是理论结晶。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市社科联(院)党组书记、主席(院长)陶丽萍认为:“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时空标尺中展开理论研究与思想阐释,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社科力量。”

玉溪市:10月16日,市委书记王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更好地用其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结合玉溪实际抓牢重点工作。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述和宣传工作抓实抓细、做出特色,着力推出一批具有鲜明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和玉溪辨识度的精品力作和研究成果。要持续在深入挖掘、整理历史文化资源上用力,加快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要在创新传播理念和方式、传播“玉溪声音”、讲好“玉溪故事”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抓工作落实上。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召开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有关要求。会议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讲好玉溪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富强的故事,不断彰显“聂耳故乡石榴红,玉溪人民心向党”的玉溪本色。

丽江市: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在丽江市民族宗教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市民族宗教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学文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七个着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他表示,全市民族宗教系统肩负着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全力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的重要责任。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李文宝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民族文化工作者责无旁贷。要持续发挥好省委、省政府“文化惠民和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程”的作用,切实提升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水平,激发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提升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文山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文山州创新举措,迅速行动,“三个着力”推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在文山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着力抓好学习宣传。一是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州委常委班子带头,以上率下,通过多种形式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截至目前,州委常委会组织学习1次,全州各级各部门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学习1150余场(次),实现州级部门和县(市)学习全覆盖。二是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州县媒体积极履职,闻令而动,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宣传报道,及时转发中央、省级媒体重要报道。截至目前,全州媒体已刊播发相关消息563条次。研究制定宣讲方案,组织各级宣讲队伍,广泛开展分众化、互动式宣讲,计划到12月底前,州级部门和各县(市)实现宣讲全覆盖,并常态化抓好宣传宣讲。

着力讲好“三个故事”。一是讲好文山“红色故事”。围绕“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的生动实践,讲好边疆各族群众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生动故事,擦亮文山红色招牌。二是讲好文山“绿色故事”。围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讲好“绿美文山”建设、“一湖一河”治理和打造“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打造世界“三七之都”、世界的“世外桃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生动故事。三是讲好文山“英雄故事”。围绕“捍卫民族尊严和国家领土完整”,讲好文山各族儿女拥军优属和党政军警民共同守卫国土,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感人故事。

着力落实“八项工作”。抓好八项重点工作,讲好文山“三个故事”。一是创作推出一首反映文山时代气息的主题歌曲;二是编辑推出一本富有内涵、极具力量的《文山故事》;三是在州县媒体开设“早安文山”“夜读文山”“美美文山”等一批精品栏目;四是组织州内外文化艺术家创作打造一批文艺精品;五是聘任一批各行业、领域的行家里手,打造一批精品课堂;六是借力国家和省级媒体,开展一系列重点采访报道;七是组织各级宣讲队伍,全面广泛开展一轮集中宣讲;八是组建一批理论研讨名家、文艺创作名家、摄影绘画名家工作室,打造一批艺术家第二居,培养一批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领军人才。

临沧市: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在临沧持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把各项要求部署不折不扣落细落实,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首要政治任务,使我对今后的工作重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杨继雪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七个着力”的内涵,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创新方式方法讲好双江故事。

永德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徐颖表示,将始终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讲好永德故事,推动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委党校副校长赵继芳表示,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进一步引导学员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政治担当。

西双版纳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全州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引起热烈反响。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推动全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新时代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提供了基本遵循。西双版纳州民族博物馆副馆长陈亚丹表示,要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文物工作的文化使命,坚持让文物活起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挖掘珍贵文物背后隐藏的历史画卷,保护好、传承好和利用好丰富的文化资源,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讲好西双版纳故事。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西双版纳州民族中学党委副书记蒋雪娇表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快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把文化传承创新的精神深入贯彻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自觉让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将持续推进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工作,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以无比光荣的使命感,坚定自信的责任感,把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永远传承下去。

“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西双版纳州文化馆副馆长周睿表示,将积极开展好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工作,通过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懈努力。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