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民族宗教系统干部职工和专家学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信息中心、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 2023-11-01 18:53:16       【字体:大    中  

10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第九次集体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全省民族宗教系统干部职工和专家学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自古以来,我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铸就了伟大的中华民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紧扣主线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正洪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宣传教育和实践探索,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各民族共建美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在迈向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新征程上作出云南示范。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进程,必然是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必然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过程。”昆明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李菊艳对此深有感触,她表示,昆明市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在各项工作中,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落地,把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作为强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创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模式,实施“以城带边 以城兴边”帮带共建磨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让磨憨各族群众在项目实施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共建共享中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增进“五个认同”。

“我们努力在构建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新格局、健全完善民族宗教工作体系、打造民族宗教工作品牌三个方面创新举措,开创新局面,不断巩固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说起做好民族工作,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玉坎嫩娓娓道来。目前,西双版纳州深入实施“石榴红”“幸福花开”“枝繁干壮”“润土培根”工程,着力破解新时代民族宗教领域的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动员全省各地、各类学校,以及社会各界力量,采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积极支持和组织各族青少年开展跨区域、全方位、多样化双向交流活动,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云岭大地处处绽放。”作为一名青年民族工作者,省民族宗教委教育处四级调研员张元波语气坚定信心十足,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征程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

“在工作中,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优势,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深化理论研究,为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作出积极贡献。”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机关党总支书记徐安绕表示,要发挥丽江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的教育功能,讲好丽江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引导丽江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作为从事云南民族学、文化人类学研究的科研人员,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理念,在下一步的科研工作中结合云南实际,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问题的研究,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问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应有的理论贡献。”说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所长、研究员王俊深有体会。

“我作为一名身处民族工作一线岗位的干部,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受鼓舞、备受感动,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思践悟,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西双版纳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馆长玉罕儿激动地表示,要聚力打造好景洪市民和全国各地游客了解民族知识的重要阵地,精心做好意识形态教育阵地各项工作,擦亮“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金字招牌。

“我们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优化学科设置,加强学科建设,把准研究方向,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为加快形成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贡献力量。”云南民族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专职副院长杨文顺表示,在工作中,始终牢记当好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研究,产出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云南卷》等一系列标志性研究成果,努力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不断走向深入。

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民族地区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促进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各族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必将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昭通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杨蕾说,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当前,昭通市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全市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作为基层民族宗教工作者,将与各族干部群众一起,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践中,立足本地实际,不断创新探索。近年来,昭通市民族地区得到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发展快、群众得实惠多、民生改善显著,各族群众共享了脱贫攻坚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真切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各民族大团结的物质基础更加坚实。

“目前,迪庆州‘三江腹地石榴红’工程、民族团结进步‘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正如火如荼展开,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行动深入实施。”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余文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迪庆州将始终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做好涉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作为一名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将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昭通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杨照伟表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认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昭通市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深切感受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问题、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大理白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委主任李欣表示,今后将以环洱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圈建设为重点,着力培树具有大理辨识度、全国引领性的“苍洱处处石榴红”民族工作品牌,为云南省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作出新贡献。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