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语委办公室扎实有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来源:民语委办       发布时间: 2023-03-21 17:12:54       【字体:大    中  

2022年以来,省民语委办公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年度工作重点,狠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动民族语文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抓住“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2年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等为主的法治宣传教育节点,采取集中学习和分组学习方式宣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法与年终述职考核同步部署推进,党支部深入开展宣传宣讲、研究阐释,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聚焦“十四五”时期云南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各项重点任务,统筹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

三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线上线下学法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严格落实普法工作责任,推进法治宣传常态化,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认真组织“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参与“云南省2022年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项答题”活动;组织职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网络竞答活动,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

四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打造法治宣传主阵地。在办公大楼公共区域设置法治文化宣传栏,在单位网站专门开设法治专栏,积极推广法治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双语宣讲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丽江市、文山州等地开展汉语普通话、少数民族语宣讲活动,受到少数民族干部群众欢迎。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