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多措并举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进高校

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 2024-02-29 18:22:16       【字体:大    中  

按照教育部、国家民委、共青团中央2023年11月在昆明联合召开的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推进会部署,云南及早安排、系统谋划、精心部署,稳步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以下简称《概论》)教材进高校。

一是出台政策措施,保障教学效果。出台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民委等十一部门关于加强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指导意见的《云南省加强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施方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各类学校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系统推进教育教学,充分发挥高校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印发《关于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试用试讲工作的通知》,把《概论》课程作为高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要抓手,鼓励各高校结合学科特点,按1至2分的学分安排课时,扎实推动《概论》在全省高校广泛使用,确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相关高校以《概论》课程为基础,主动优化学科设置,着力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建设,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智力支撑。

二是强化师资培训,保障教学所需。加强高校师资力量培训,积极组织高校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加3期国家民委举办的专题培训,并于2023年12月组织举办了云南省高校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班,邀请北京大学张梧研究员、中南民族大学裴圣愚副教授到昆明作专题授课,覆盖全省87所高校课程负责人和骨干教师100余人。省内各高校结合实际,整合优势学科资源和优秀师资力量,联合开展多学科集体备课和教学教研活动,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着力做好师资力量储备建设。

三是丰富教学资源,打造活力课堂。全省各高校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管理等方面形成统一规划与要求,推进《概论》教材的试讲试用。依托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大理大学等20个研究基地,指导各高校开展集体备课、交流研讨、课程评价等多样化教学研究,探索形成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模式。指导学校在校园环境中立体呈现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充分挖掘“道中华”教学内容,组织师生走进云南省博物馆、西南联大旧址等教育实践基地,推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育互促相长,深化学生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延伸《概论》课程的实践内涵。

四是强化试点引领,推动高校全覆盖。2023年秋季学期以来,推动《概论》试用本在云南民族大学、大理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昭通学院4所高校试用试讲。今年春季学期,将有69所高校开课,占比81%以上,将覆盖13万多名学生,其余14所高校也将在今年秋季学期开课。目前,云南大学将《概论》列为全校本科生通识课,设置34学时2学分,遴选4名教授进行授课,争取今年秋季学期列入思政课教学课程;云南民族大学将《概论》列入全校本科生必修课,安排32学时2学分,共有10位教师承担教学任务,覆盖学生3500人以上;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立足高职教育学科特点,选配13人的教学团队,以必修课18学时1学分开课,覆盖大二年级全体学生。

为进一步抓好《概论》课程的试用试讲,推动各高校把《概论》课程讲出政治高度、理论深度、视野宽度和情感温度,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在云南大中小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下一步,云南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培养高水平教师队伍。安排专项资金,对全省304所铸牢教育示范学校主要负责人和骨干教师进行集中培训,举办全省首届《概论》课程教学竞赛和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演讲比赛;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教师培训体系,培育一批教学名师,推出一批优秀精品课程,推进教法创新和质量提升。二是推动教研深度融合。整合全省高校思政课教育资源,挖掘梳理优质教学案例,省民族宗教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到高校授课,不定期参加高校集体备课、教学研讨和专题调研等活动;支持学校组建跨学科教研队伍,积极申报相关课题,开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拓展教学范围,联合省委党校、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党校依托《概论》开发干部教育培训资源,纳入全省党员干部培训内容;依托云南大学编印《教学案例解析》等教研成果,强化课程的实用性、时效性。三是抓好实践教学。深度挖掘云南特色教学资源,用好民族团结誓词碑、南诏德化碑、爨文化等云南各民族“三交史”资源和地方史中的典型事例,发挥好博物馆、主题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等场所的教育功能,组织师生开展研学交流,开发一批数字教学、视频教学课程,增强课程的感染力、吸引力。四是加强业务指导。用好教学督导机制,做好课程的组织、授课、听课、评课、反馈工作。鼓励各高校完善课程资源评价机制,建立具有学科特点和地方特色的教学资源库,丰富课堂教学内容。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