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解读

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布时间: 2024-02-04 16:41:00       【字体:大    中  

根据《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相关规定,现将《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以下简称《适用规则》)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规范云南省各级民族宗教事务部门行政执法行为,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提高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根据上位法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

二、制定依据

《适用规则》涉及行政处罚的制定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宗教事务条例》《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云南省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法规规章及政策文件。

三、制定过程

在《适用规则》起草的过程中,广泛听取省直各相关部门、民族宗教事务部门、宗教界人士等各方意见建议,并参考了其他省市已经制定出台的裁量标准,经过多次的修改完善最终成稿。

四、主要内容

(一)《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是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的总则性规定,共二十条,主要结合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规规章进行完善,内容包括制定本规范性文件的目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从重从轻减轻等裁量规则、裁量相关程序、保障和监督等。

(二)《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共十三项,针对省民族宗教委公布的权责清单中行政处罚事项进行裁量权规范的拆分和细化。主要参考国家宗教事务局《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释义》以及部分省区制定的裁量标准,从违法人主观恶性、纠错态度、违法行为性质、危害后果四大方面考量,在处罚种类、幅度、裁量阶次、适用条件、处罚标准等方面拟订裁量基准。

五、基准范围

《适用规则》规范的并不是全部的行政处罚情形,只是涉及省民族宗教委对外公布权责清单中的13项行政处罚事项,制定的裁量基准也是对具有裁量空间的违法行为的处罚。

六、补充说明

《适用规则》是全省民族宗教事务部门的参考标准,各地可以结合实际,在本《适用规则》的范围内进行细化。

 

相关文件: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的通知

相关解读:一图读懂《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