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宁县郑和纪念馆

来源: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15-01-01 00:00:00       【字体:大    中  

   

    郑和纪念馆于1984年6月正式开放,1997年12月从玉皇阁迁至郑和故居内。郑和故居占地面积为612平方米,其中纪念馆占地148.32平方米。

  郑和原姓马,名和,回族,我国明代伟大的航海家、外交家。公元1405年,郑和奉命率领27800名水手、将士,62艘大船,100多只水船、粮船、马船、坐船及战船,7次出使西洋。路经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和平贸易、经济文化交流和亲善往来,是中国历史上一次伟大的创举,在世界航海史上也产生了深远影响。

  纪念馆共有四个展厅:第一展厅介绍伟大航海家郑和的丰功伟绩;第二展厅介绍郑和的故乡——昆阳;第三展厅介绍郑和7下西洋的伟大壮举;第四展厅介绍郑和代表明王朝和各国人民建立亲善往来。第一展厅正中为郑和半身塑像,展品中由天文导航的模型“牵星板”和“指南针”以及郑和下西洋航海模型等;第二展厅有郑和航海的巨幅油画;第三展厅主要介绍下西洋过程中开展的贸易活动;第四展厅记述了各国人民对郑和的崇敬和怀念。整个展厅以郑和下西洋的航海活动为主线,通过大量的历史图片、文献实物、碑文拓片、复制模型等资料,展现了伟大航海家郑和的光辉业绩。

  纪念馆先后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昆明市人民政府、团省委、省妇联、省教育厅、省文化厅及昆明陆军学院等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提高青少年的中华民族自豪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