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打造富边样板稳边示范守边屏障 王宁出席全省边境小康村建设会议并讲话 王予波主持 石玉钢出席

来源:云南日报       2021-11-20 13:16:00       【字体: 大    中  

11月17日至18日,云南省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情况总结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现场会在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高质量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打造富边的样板、稳边的示范、守边的屏障。

省委书记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主持,省委副书记石玉钢出席。

王宁指出,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促进各族群众共同迈向现代化、建设好美丽家园的有力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维护好民族团结的重要抓手,是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守护好神圣国土的现实需要,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感召力、展示好国家形象的重要载体,要认清重大意义,坚定不移向前推进。

王宁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高质量推进,用3年时间将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初步建成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现代化小康村。要加快补齐发展短板,脱贫成果巩固要实起来,路、水、网等基础设施要补起来,村级集体经济要强起来,公共服务水平要提起来,生态环境要美起来。要走“一村一品”之路,实施科技兴农行动,培育壮大基础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持续增加群众收入。要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要落实好“五级书记抓边防”和“五级段长制”责任,发挥好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作用,构筑边境安全稳定屏障。要全面提升边民思想道德素质、现代文明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法治素养。要全面加强边境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强党支部,选好带头人,育好先锋队。

王宁强调,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资金保障、群众参与和检查考核,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实实在在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要学习借鉴有效经验做法,埋头苦干、狠抓落实,不断巩固提升边民富、边关美、边疆稳、边防固的良好局面。

王予波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心怀“国之大者”,全面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着力构建强边固边富边新格局。要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富民大文章,推进农文旅融合,持续改善沿边地区人居环境,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全力建设好美丽家园。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全力维护好民族团结。要坚持以提高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为重点,做好强边固防大文章,健全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工作机制,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全力守护好神圣国土。要做实项目、加大投入、扛牢责任,推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尽快取得实效,为实现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深入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贺派乡泽安新村和沧源佤族自治县糯良乡班鸽村、勐董镇上龙乃村、永和国门新村、班洪乡班坝村等地现场观摩。省民族宗教委、省财政厅、省乡村振兴局、临沧市、沧源县、麻栗坡县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刘洪建、杨亚林、和良辉、孙灿出席会议。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边境州(市)、县(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