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孟连:边防固 家园美 人富裕

来源:普洱日报       2022-12-23 09:24:07       【字体: 大    中  

在这里,步步皆景,满眼皆画;

在这里,尽显和谐情,劲吹文明风;

在这里,“强边一条心、固防一家人”的氛围浓郁……这里就是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公信乡班文村。走进班文村,映入眼帘的是绿树繁花映衬着“中国红”,鲜红的国旗迎风招展,一块块火红的展牌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特色民居错落有致、村寨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菜畦碧绿、农家小院花团锦簇,妇女刺绣、孩童嬉戏,一幅群众安居乐业、生活美好的景象扑面而来。

奏响边固家稳“感人曲”

“守边护边,就是守护我们的家园。这是班文村干部群众一直以来坚持的信念。虽然很多卡点都设在比较远的边境线上,大家轮流值守,周期长,条件很艰苦,但是每个人都全力以赴把这件事情做好。”班文村天岩村民小组组长岩开如是说。

班文村是一个佤族集聚的边境村,辖10个村民小组,边境线长8.2公里。近年来,为筑牢边境线安全屏障,班文村全民参与到强边固防工作中。截至目前,先后派出7批103人奔赴边境一线,参加全县强边固防工作。

据班文村党支部书记岩羊介绍,班文村还成立了“政策宣传队”,按照“居住相邻、便于管理、易于集中、利于活动”的原则,整村划分为39个班,通过召开小组会议、火塘夜校、户外党建小课堂等方式,进班入户宣传边境管理、疫情防控等知识,提升党员群众的思想认识、边境意识、国防意识,营造“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浓厚戍边氛围。另外,还建立了“联建、联防、联保、联惩”联防联控机制,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大力弘扬“镇守边关、勇毅笃行”的英模精神。

在班文村,男人前方守边,女人后方守家。“不论是做家务、照顾老人、教育娃娃,还是下田干活,我们村的妇女同胞样样厉害。不但要照顾自家还要照顾好村里的老人。”岩羊说,各个村民小组都成立了“巾帼护卫队”,由5至13名妇女组成,对高龄、瘫痪在床、重病、留守的老人,每月进行一次入户,帮助其修剪指甲、理发、洗衣洗澡、唠家常等,使村里老人在儿孙在外守边情况下生活也同样能得到照顾。“男同志守边是为了我们的家园更稳,寨子里的姐妹们都支持。”红海村民小组“巾帼护卫队”成员叶唱说。

绣出村美家美“锦绣图”

在绿树繁花映衬下,整洁干净的串户路通往各家各户,房前屋后的花园鲜花竞相绽放,庭院内物品摆放整齐,厨房宽敞明亮,现代化灶台厨具一应俱全……在班文村,无论走进哪个村民小组,这样的画面处处有。

“班文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有村民小组的道路全部硬化,会议室全部建成,饮水管网全部铺通,广播电视全覆盖,人畜已实现分离。”岩羊说,当地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当前正在进行的是环境的绿化美化及厨卫改造,将全面加快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迈进。

“你们看,我们用芭蕉树做绿化树可漂亮了”“这是我们的海床果大道”“这个用竹篱笆围起的小菜园也十分有特色”……班文村各个村民小组在美化绿化上都有自己的亮点。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环境提升工作中,班文村主打田园文化,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打造“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公园”,使村寨既具“颜值”又有“内涵”。目前,该村已完成海床果大道、小菜园、瓜果架、绿色走廊、大榕树党建主题公园等建设,芭蕉叶下的佤族火塘广场主体工程也已完工。

村寨美了,家庭也要美。班文村围绕“环境美、生活好,做美丽厨娘”这一目标,依托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原址重建或改造厨房,现已完成厨房重建或改造164户,建成户厕441户。“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环境,真正做到现代化小康是群众的小康、群众的小康由群众建。”岩羊说,在厨卫重建或改造提升过程中,村里组织成立了地方施工队,全体村民做到了互帮互助、出工出力。

记者在村民叶皮家看到,一幢崭新的二层小楼旁矗立着一间独立厨房和一间现代化卫生间。厨房面积大约40平方米,液化气灶、电磁炉、电饭煲、消毒碗柜等一样不少,俨然是一个现代化厨房。另外,卫生间也和城里不无两样。“现在房子、院子、厨房、厕所都变了新样子,越来越爱收拾家了,也爱种花种草来装饰家里了,看着这漂亮的家每天都很高兴。”提起家里的变化,村民叶皮高兴地说。

绘就产业发展“繁荣图”

环境美,产业也要兴,群众才能过上美好生活。班文村地处孟连县边远山区,平均海拔893米,全年平均气温23摄氏度,以橡胶种植为主,橡胶种植面积共27027亩,人均胶园面积达13.04亩,投产面积13251亩。如何让传统橡胶产业焕发新活力,带动胶农增收致富?班文村在探索中寻找新路子,在管理上创新开展橡胶“统防统治”,从根本上解决你防我不防,橡胶树病虫害泛滥的问题,并建成乳胶中转站1个、收胶台2个。另外,在销售上与普洱市森洁乳胶制品有限公司合作,引导群众由传统凝胶交售向乳胶交售转变,亩均胶农可增收300到500元。“我家种植40亩橡胶,今年乳胶收入达7万元。”没等记者问,胶农叶木来便高兴地说。

若是依靠单一的橡胶产业,农户抗风险能力弱,收入也不稳定。为了改变村寨产业单一的状况,班文村引进龙头企业——临沧喜多多有限责任公司,以12万元的租金盘活红海肉牛养殖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目前,班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3.34万元,为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达标建设、强边固防示范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同时,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形式,推广“林下魔芋种植项目”,现已种植魔芋800余亩,前景可期。

劲吹社会文明“和谐风”

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文明新风尚不可或缺。班文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遗余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要从此路过,留下一颗心,互帮互助一家亲!邻里有矛盾,由小组监督,从邻里和谐走廊一起走10圈,将心结化解在源头,和谐生活,从‘ 邻’开始……”这是写在红海村民小组“邻里和谐走廊”上的内容。在班文村红海村民小组,只见绿色藤蔓缠绕下,一条由70级台阶组成的走廊呈现在眼前。“邻里和谐走廊是村民自愿搭建的,名字及其所蕴含的寓意也是村民共同决定的。”岩羊说,村寨里左邻右舍若是有矛盾,他们便会走进走廊,在这里把心结打开、把矛盾化解。“自和谐走廊搭建以来,我们寨子互帮互助得更多了。”村民纷纷说。

班文村不但有邻里和谐走廊,还编写了文明和谐寨词:“要爱国爱家,遵纪守法;不要违法吸毒,偷越边境。要弘扬美德,尊老爱幼;不要虐待老人,放任子女。要讲究卫生,爱护村容;不要乱丢乱扔,乱堆乱放……”寨词内容通俗易懂,非常接地气,在群众中广为流传。

“现在村里最大的变化就是群众的内生动力激活了。”岩羊说,随着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的推进,如今的村寨更加美丽宜居,也激发了党员群众热爱祖国、守土固边的意识,更加坚定了大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

“天岩海角有尽处,只有党恩无穷期。”天岩村民小组寨门的对联就是村民对“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兴边疆”最生动美好的诠释。

记者 臧灵 通讯员 岩三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