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马关:打造边疆党建长廊示范带“三部曲”

来源:云南网       2022-12-27 09:32:22       【字体: 大    中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文山州南部,边境线长91公里,居住着汉、壮、苗、彝等11个民族,是一方历史悠久、人文厚重、开放包容、民族团结的热土。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马关县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覆盖12个村委会164个村民小组的边境现代化小康村建设为抓手,通过在小坝子、金厂、都龙3个边境乡镇分别创建以“感恩”“坚守”“望京”为主题的特色党建品牌,打造具有马关辨识度的边疆党建长廊示范带“三部曲”,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小坝子镇:感恩。小坝子镇地处文山之边、红河之边,是两国四县的交界点,少数民族占全镇总人口的87%,是典型的边疆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县委结合小坝子镇的区位特点和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实际,采取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典型引路,通过建好感恩教育阵地,建强抵边战斗堡垒,建美边境沿线村寨,建优民族团结基础,不断赓续传承红色基因,织密一线基层组织,坚定边疆群众发展信心,逐步形成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国门家门大梁子、民族团结老董寨、一心向党张家湾、饮水思源凉水井”边疆党建长廊示范带。将村组活动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村史馆、农村广播等阵地资源、功能充分整合,统规统建,并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深化“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引导边疆各族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中越边境悬崖上的苗寨大梁子,村民们每天生产生活抬头可见祖国边境线上的隔离阻拦设施,犹如新时代的万里钢铁长城,更是鲜活的守边护边教材;在19世纪就有着守边红色基因传承的抵边村田湾,从1952年开始到现在,村里的党员群众分别于不同的年代,在连绵起伏的边境大山上修建堆砌了“解放思想好”“共产党万岁”地标字样,充分表达了边疆人民对党的感恩之心和刻在骨子里爱党爱国的忠贞情怀和家国信仰。在山水田园风景秀丽的边境壮家凉水井,党员群众在村口的水井上方修建了“思源亭”,寓意“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共产党”,朴实地表达了边疆壮族群众要把对党的恩情时刻记在心里,并像这清澈甘甜的井水一样源远流长、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金厂镇:坚守。金厂镇与越南两省两县接壤,边境线长41公里,少数民族占全镇总人口的94%,其中苗族群众占78%。有名的“攻坚不怕死、坚守不畏难”的罗家坪大山精神正是发源于此。县委结合金厂镇的红色资源优势,重点打造以“云岭楷模”熊光泽为代表的“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边疆党建长廊示范带,逐步形成“守边精神代代相传”的党建品牌。熊光泽一家从他奶奶项左弟开始,一直坚守着守边责任。项左弟是当地的第一位苗族女党员,从1950年开始她就承担起守边责任,带领群众上山查看界碑和界线标志,项左弟没上过学,唯独会写的两个字就是“中国”;熊光泽的父亲熊炳清也是共产党员,经常教导熊光泽“有国才有家,守好边就是守好家”“身为边境上的人,守好边境就是我们的责任”;到了熊光泽这一代,更是把界碑视为“传家宝”。通过充分挖掘熊光泽一家三代共产党员72年接力守护祖国边境线的鲜活事迹,充分发挥乡镇党校、万名党员进党校和抓党建促强边固防现场教学基地(点)作用,用好用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资源,加强边境地区党员群众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确保边境乡村组干部轮训一遍。以熊光泽所在村党支部示范带动,以党员为骨干,把村干部、民兵、群众、界务员、护林员统筹起来组建党员义务巡逻队,定期开展边境值守巡逻活动,有效激发边疆党员群众的国土、国防、国门意识。同时,不断优化网格化管理,推行“五户联防”“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模式,构建“乡镇党委—村委会—村小组—党员中心户”4级联防联控网格体系,切实发挥边境党员群众在跨境和偷引带等违法犯罪活动中的监督作用。

都龙镇:望京。都龙镇少数民族占全镇总人口70%,是祖国南疆的重要门户,拥有国家级陆路口岸—中国都龙口岸,是云南省的边防前沿、对外开放的重要节点。境内铟储量居世界第一位,锡储量居全国第三位,锌储量居全省第三位,是全国重要的有色金属后备基地。中越边境线云南段唯一留存下来的一道石砌国门,历经数十年的风雨洗礼,如今依然矗立于此。县委结合都龙镇的特殊区位优势,通过联防所成立党组织、建立边境阻拦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门党性教育等措施,逐步形成“强边有我、请党放心”国门党建品牌,深刻践行“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在边境一线成立1个边境地区大工委(设在都龙镇)、3个边境乡镇大党委,统筹整合县委、县政府、边境乡镇、海关、外事、边防检查、检验检疫、军警部队、边境群众等方面力量,打造马关边境理论联学、思想共进,阵地联用、资源共享,活动联办、服务共抓,队伍联建、作风共优,边防联管、疆土共守,社会联治、网格共管“六联六共”党政军警民基层组织“党建联盟”新模式。加强边境乡镇强边固防力量,从公安下派3名政治素质过硬的业务骨干到边境乡镇挂职担任主抓强边固防的党委副书记,选派27名科级干部到边境一线联防所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并探索抵边联防所党组织与驻地农村党支部共联共建,在消除抵边村党员空白村的基础上,推动57个抵边村小组实现45个共联共建党组织,在每个共联共建党组织储备一支抵边联防所值守人员+农村党员+边民的应急处置小分队,不断增强联防所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持续推进“红旗飘飘”工程,深入开展“唱国歌、升国旗、走边关”活动,在边境线上的党员和边民群众、疫情防控值守卡哨点、联防所、强边固防工作队、巡逻队开展授旗活动,把爱党爱国爱边疆体现在日常,增强了边疆党员群众为国守边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通讯员 杨绣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