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勐捧:党群合力 共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来源:镇康县委组织部       2022-12-30 10:28:54       【字体: 大    中  

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勐捧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6大建设目标,21项具体指标体系,30项建设内容,以四个边境村为示范点,始终以“一条心”合众力、“一股劲”闯难关、“一手牌”解难题,同心合力、同频共振、互融共促,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合力共建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构建“边民富、边关美、边疆稳、边防固”的新格局。

 

岔沟村党建长廊

自开展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以来,勐捧镇党委扛实主体责任,科学制定规划和“一村一方案”,党政班子成员深入一线,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切实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截至目前,共召开村民小组会议160余场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000余条,真正让群众参与到村寨的建设中来,形成党群合力一条心,共建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的工作局面。

强党建、稳边疆,巩固提质“和谐”村

按照“强组织、建阵地、聚人心、固边疆”的要求,开展“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工作,全镇21公里国境线上的16个抵边联防所,全覆盖成立临时党支部,27个自然村全覆盖成立单独或联合党支部,全面消除边境四村党员空白村民小组,以党员为骨干成立240支应急队伍,持续实施“红旗飘飘”工程,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及时把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党员群众中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投身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让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坚强堡垒。

 

 

联席会议

牢基础、美环境、着力打造“美丽”村

严格按照“如旧建新、保留特色”的原则,对边境四村村民小组进行活动场地、串户路硬化、农村危房改造、生产道路改扩建、电网改造、人畜饮水改扩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改造建设,着力打牢全村基础设施建设。以“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农村垃圾治理、人居环境提升”为重点,结合“周五爱卫日”活动,发挥“党员中心户”作用,动员每家每户参与到卫生整治中,对村寨乱搭乱建、人畜共居等乱象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建立乡村问题清单,不定期对17个村(社区)卫生环境开展巡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收集问题、制定措施,压实责任,完善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美丽乡村保洁机制,聘用100余名保洁员,确保村庄垃圾有人清扫,环境卫生有人监督。

 

110通道红色广场

 

包包寨村护村护寨队

兴产业、促增收,推动建成“小康”村

始终将产业发展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攻点,不断推进产业的规模化、特色化发展。以烤烟、甘蔗、坚果等传统产业为核心,进一步做强现有特色品牌,做大产业规模,形成一批主导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按照“一村一方案”,抓牢一村一品牌,制定重点产业、项目等任务清单,统筹谋划布局,互推互进。大力推广“党建+产业+边民”融合模式,用好边民互市合作社,按照最低“853”(合作社80元,边民50元,村集体30元)利益分配比例,有效助推集体经济提档增速,拓宽边民增收渠道。以忙丙村大山自然村、岔沟村古碉堡红色旅游、包包寨村110广场旅游开发等示范项目、酸格林村烤烟、岔沟村油菜种植等产业设施建设项目为抓手,着力打造集红色旅游、民族文化、山水田园风光为一体的边境乡村旅游示范点。

 

岔沟村烤烟产业

忙丙村大山水产品养殖区

勐捧镇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中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支部主体+党员带头+群众主体”的原则,树牢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形成党群合力,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在强边固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打造富边的样板、稳边的示范、守边的屏障,着力构建村美民富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

吴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