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运营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22-12-27 17:40:00       【字体:大    中  

12月26日,随着新成昆铁路峨眉至冕宁段建成通车,全长915公里的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运营,成都至西昌、攀枝花、昆明旅行时间大幅压缩,最快分别2小时55分、5小时03分、7小时23分可达。

国铁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既有成昆铁路全长1096公里,为国家Ⅰ级单线铁路,设计时速80公里,于1958年7月开工建设,1970年7月建成通车,沿线地质复杂,被称为“地质博物馆”,外国专家一度认为这些区域是修建铁路的禁区。成昆铁路的建成被誉为“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成昆铁路建成以来,有效发挥了战略通道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保障。与此同时,随着运输需求不断增加,成昆铁路运能日趋饱和。为此,铁路部门决定在既有成昆铁路沿线区域建设新成昆铁路。

新成昆铁路起自成都南站,沿途经过四川省成都市、眉山市、乐山市、凉山彝族自治州、攀枝花市,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昆明市,终至昆明站,主要路段为国家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新成昆铁路分段建设,其中成都南至峨眉、冕宁至昆明段已陆续建成投产。此次开通运营的峨眉至冕宁段长240公里,设峨眉、燕岗、沙湾南、峨边南、金口河南、甘洛南、越西、喜德西、冕宁9座车站,均办理客货运业务。

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成都至西昌旅客列车4对、成都至攀枝花旅客列车4对、成都至昆明旅客列车5对,后续将根据运营情况和市场需求,不断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同时,优化升级的复兴号CR200J动力集中动车组将在新成昆铁路投入运营。该动车组车体外观涂装增加了“中国红”“中国白”等色彩,改进了车体密封性能,安装了可旋转座椅,增设了商务座,旅客乘坐舒适度将进一步提升。

新成昆铁路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北连成都铁路枢纽,南接昆明铁路枢纽,是我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全线贯通,进一步完善了云南地区路网结构,将与中老铁路、云桂客专、沪昆高铁等相连接,昆明至成都的铁路客运产品将进一步丰富,铁路部门开行了新成昆铁路接驳中老铁路的列车,成都旅客可以实现当天抵达西双版纳,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对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