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的建设范围是哪些?

来源: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7-25 18:15:46       【字体:大    中  

留言时间:2022年6月3日

留言内容:云南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的建设范围是哪些?

回复时间:2022年6月6日

回复单位: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回复内容:

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规划(2021—2025年)》。《规划》由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建设任务和组织保障四部分组成。

《规划》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推进沿边地区高质量发展、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增强沿边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及国家认同感、国民荣誉感和国防责任感。

《规划》建设范围为25个边境县(市)的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覆盖3824个自然村;建设时限为2021—2025年,2021-2023年初步建成,2024—2025年巩固提升。

《规划》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把沿边一线的行政村(社区)建成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沿边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形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廊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村,边疆各族人民听党话、感党恩、永远跟党走。

到2035年,沿边地区基本实现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边境防控、边民思想观念的现代化,边民富、边疆美、边防固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

《规划》明确了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的任务:一是经济发展现代化;二是社会事业现代化;三是基础设施现代化;四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边境防控现代化;六是思想观念现代化。

此外,《规划》还明确了组织保障措施,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建设资金、发动群众参与、强化社会帮扶和严格监督检查。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