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云南省委印发“三年行动方案” 以青春助力全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来源: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 2022-12-16 14:11:55       【字体:大    中  

近期,共青团云南省委印发《打造边境团建长廊示范带 助力云南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紧跟全省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步伐,突出党建引领边境团建,推动青春助力云南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三年行动方案》坚持大抓基层导向,提出可落地、能操作、易实施的“十个一”支撑举措:上好一堂国门思想政治教育课、选育一名“爱国护边好青年”榜样、打造一个青年志愿服务品牌、组建一支“强边固防青年突击队”、孵化一个“一村一品”特色青创项目、选拔一批乡村振兴青年领头人、建立“一对一”结对联络机制、派出一批基层团建指导员、制定一套日常管理方案、建设一体化活动阵地,推动边境村团组织达到“政治建设好、组织基础好、联系服务好、作用发挥好”的目标,团结带领边境地区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目前已确定第一批50个示范村,并有序实施相关工作。

坚持为党育人办好“政治课堂”。通过在每个示范村上好一堂国门思想政治教育课、选育一名“爱国护边好青年”榜样,铸牢边境团员青年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瑶族自治县下湾子村利用放马哨爱国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开展“守边固边”“听边境执勤人员讲守边故事”等主题团日活动;保山市腾冲市积极邀请青年讲师团成员、各级团干部走进边境村(社区)开展“守护家园、寸土不让”主题宣讲;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马散村优秀青年创办佤山韵民族文化传播企业,带领群众通过歌舞表演、手工艺品制作、乐器制作、农特产品收购加工等方式增收致富。

坚持跟党奋进育好“突击力量”。通过在每个示范村孵化一个“一村一品”特色青创项目、选拔一批乡村振兴青年领头人,打造一个青年志愿服务品牌、组建一支“强边固防青年突击队”,为兴边富民、强边固防聚合“青”智“青”能、展现“青”力“青”为。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选派团县委干部到茨竹坝村担任团建指导员,在29个村小组推动培养了一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中草药种植、石笋交易市场等项目建成落地;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杨家场村成立“青年护村队”,通过景颇语、傈僳语进行政策宣传;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昂村团支部带领团员青年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积极投身美丽村庄建设。

坚持向党看齐建好“连心阵地”。通过在每个示范村开展团组织规范化达标创建活动、建设“国门青年之家”“国门少先队”等一体化活动阵地,不断增强边境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以及大局贡献度。临沧市镇康县帮东村依托“中国农大工学院+帮东村”党支部“红色1+1”结对优势,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共建党支部交流学习平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开设小课堂培训+改善基础设施”项目;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村依托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永和园区产业园建立“国门青年之家”,为共青团服务青年发展、青年助力边境建设提供有效保障。

《三年行动方案》以项目工作法为思路,构建起分级落实体系、合力保障机制、督查考评措施。推动省、市、县、乡、村五级团组织书记共抓边境团建,形成“团省委指导推动、边境州(市)团委统筹谋划、县(市)团委具体负责、乡镇和村团组织主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团省委划拨专项经费予以保障,书记班子成员带头包保,下派一批基层团建指导员充实工作力量;指定省内有关高校、省属企业团委“一对一”挂钩联系边境村,打造以村为主、力量下沉、资源聚集、直达青年的行动网络。

行动实施期内,每年在全省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中选择50个基础较好、人员配备强、发展势头好、团员青年集中、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成效明显、能够充分展示国门形象的村开展工作,形成各具特色的边境团建工作品牌,典型经验适时向其他边境村推广。真正做到让团旗在边境一线高高飘扬,让团徽在边境一线闪闪发光,让团员青年的奋进形象在边境一线熠熠生辉,以青春行动共促边民富、共建边疆美、共筑边防固。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