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职责 重一线 强示范 努力做好新时代云南宗教工作

来源:省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 2022-12-30 17:39:08       【字体:大    中  

2022年以来,云南省委统战部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风险隐患,努力做好新时代云南宗教工作。

以推动宗教中国化为目标,明职责定任务。一是压实责任。始终把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保证,自觉在大统战格局下谋划推动工作。多次提请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宗教工作,将宗教工作列为省委、省政府对州市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建立健全宗教工作体制机制,各级党委主动承担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四级书记”抓宗教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调联动机制作用,跟踪进度,及时提醒,适时通报,定期总结,多层次、全方位汇聚推进落实工作的最大合力。二是出台文件。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制定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方案,提出14条措施确保会议精神落地见效。制定《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做好新时代云南宗教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云南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中长期规划》等规范性文件,为工作有序深入开展提供政策保障。三是制定清单。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工作内容,将年度宗教工作分为加强思想引领、防范化解风险、深化调查研究等三类20余项具体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实行清单化管理。同时,建立工作督办、问效机制,确保工作成效。

以夯实基层基础为抓手,重一线抓落实。一是规范管理到场所。以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规范管理为重点,深入推进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进步“五进”宗教场所活动,确保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宗教活动场所。指导宗教界完善教内规章制度、各宗教团体开展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讲经讲道活动和教规教义阐释工作。二是教育引导到个人。在宗教界持续开展践行“四条标准”思想教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举办宗教界代表人士培训班,强化政治素质提升,指导各级宗教部门逐级开展培训,大兴学修之风,全省宗教教职人员普遍接受了一次思想洗礼。三是专题调研到一线。组织宗教工作干部、宗教学研究专家学者、宗教界代表人士“三支队伍”联合开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实践问题专题调研,组织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开展专项检查,派出调研检查组20余批100余人次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宗教活动场所掌握了解情况,以宗教工作“一网两单”制度为抓手,发现问题、交办问题,一线问计、一线问效。

以选树典型为导向,加强示范树导向。一是打造示范点。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一批宗教活动场所打造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点,把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成为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爱国爱教、团结和谐、发展进步、正信正行的重要阵地。二是推荐评选选优。推荐一批在我省宗教界政治过硬、教风纯正、遵纪守法的宗教活动场所和基层宗教教职人员参加首届全国宗教界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并以此为契机,在全省宗教界掀起学习先进、比学赶超,奋力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良好氛围。三是选树工作典型。充分肯定在宗教工作中主动担当、作出突出成绩的州市和部门,安排昆明市、大理州、省委网信办、省民族宗教委、省公安厅等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作大会交流,树立鲜明导向。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