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文山打造百姓富足的边境小康村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2022-08-22 14:57:00       【字体: 大    中  

8月20日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云南文山打造百姓富足的边境小康村

 

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努力打造一批边民富、边境美、边防固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

正值暑期,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老寨村一步一景、处处富足,迎来不少游客。可在过去,由于位置偏远,边境村的发展相对落后,村民靠天吃饭,生活艰难,大多选择外出务工。从2015年开始,云南省开展“沿边三年行动计划”,文山州统筹整合资金近11亿元,对边境村寨高起点规划,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环境整治等六大工程,42个边境村寨变景区、土房变楼房。

为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当地政府鼓励、支持边境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利用八角、草果、水果等资源,打造果品村、蔬菜村、鲜花村等一批特色村寨。在距离中越边境不足一公里的黄瓜录村,通过发展农业和养殖业,村民就近能就业,收入实现翻番。

边民富,边疆稳。如今,文山州42个边境村寨都有村民自发地参与到巡边护卫中来,建设好美丽家园的同时,守护好神圣国土。

近年来

文山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正酣

发展的春风再度吹进文山州

一个个边疆美、边民富的边境村寨正串珠成线

扮靓边陲

照亮边境群众安宁幸福的好日子

雨后,富宁县田蓬镇庙坝村的草果林绿意更浓。

来到和平村小组,一座座漂亮的农家院落镶嵌在青山绿水间。一路驾车钻进草果地,村民林仕容看着长势喜人的草果,笑容里洋溢着幸福:“现在正是草果开花坐果的关键时期,看这开花量,今年会是个丰收年。”

凭借当地生态优势,草果种植产业蓬勃发展。“种草果效益高,管护还轻松,种得多的村民每年有十几万元的收入。”林仕容说,这些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建起了草果烘干厂,形成了草果育苗、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条,村民们也在草果地里找到了致富路。

“我们还引进了新品种,果子又大又好,根本不愁销路。”言语间,庙坝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农仕周透着自信,“今年还要扩大草果种植面积,下一步打算找企业合作发展‘草果+’系列产品,延伸草果精深加工产业链。”

地处滇东南的文山州,边关漫漫,山乡村寨蝶变的故事俯拾皆是。世代居住于此的群众,对守边固边有着特殊的情感和表达。

“有国才有家。”熊光泽一家三代人72年守护边关的故事传遍壮乡苗岭。走进熊光泽一家所在的马关县金厂镇罗家坪村,道路整洁、繁花似锦,五星红旗在蔚蓝的天空下迎风飘扬。这是一个有着守卫国土光荣传统的英雄村寨,与越南紧紧相连。

资料图

“从小奶奶就告诉我,守好边就是守好家。奶奶没上过学,却用毛笔把界碑上的‘中国’两个字描得鲜红明亮。”熊光泽的话坚定有力。为了守好边,村里组建义务巡逻队,采取“十户联防”的方式,由点连线、由线带面,助力强边固防,村民们共同守护着祖国的边境线。

守好国门也要建设好家园。罗家坪村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苗族文化基础,主打“红色牌”和“农家牌”,整合资金对村子进行全方位改造。改房屋、建广场、铺排污管……整个村子的颜值与气质为之一变,成了美丽的红色文化旅游村。

“你看,从这里看下去,我们寨子现在多漂亮。”站在高处,熊光泽看着村子一脸自豪,“现在的好生活是党和国家给的,我们要继续守护好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还要在村里开民宿、搞餐饮、开发更多的旅游项目,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国境之旁、鲜花盛开的村庄云端之上、若隐若现的壮乡苗寨……文山州438公里的边境线上一个个边寨正在美丽蝶变

穿行其间,群众的笑脸是最美的风景。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随着去年底云南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快速推进,发展的春风,再度吹拂一个个美丽边寨。根据规划蓝图,到2025年,文山将把42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初步建成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让边境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成为守边固边永不走的“哨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