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 推进边境现代化——中央媒体民族团结采访云南行”启动

来源:云南网       2022-08-31 15:18:00       【字体: 大    中  

8月28日上午,“喜迎党的二十大推进边境现代化——中央媒体民族团结采访云南行”在“象”往之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启动。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云南省民族宗教委主办,中国民族报社、今日民族杂志社联合承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民族宗教局、普洱市民族宗教委、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媒体中心协办。

即日起至9月4日,来自人民网、中国民族报、云南日报等十余家全国主流媒体、国家民委所属主要媒体、云南主流媒体的记者,将组成采访团,深入西双版纳州景洪、勐海、勐腊和普洱市江城、澜沧、孟连、西盟,共两个州(市)7个边境县(市)的16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点进行采访调研,以点带面,挖掘并展示云南沿边一线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新风貌。

活动现场

中国民族报社纪委书记马莉,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正洪,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副州长徐克辉等出席仪式并讲话。普洱市、西双版纳州民族宗教委(局)负责人,西双版纳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领导小组29个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

徐克辉在致词中表示,西双版纳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和睦共居、各民族文化和谐多样之地,也是全省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全国首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近年来,西双版纳州坚持把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作为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新时代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举措,在云南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中,已经总结出一批有效经验,形成了一批示范村寨,连点成线、集线成带,有力推动沧江大地呈现出“边民富、边境美、边疆稳、边防固”的良好局面,让“身在边疆、心向中央”成为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坚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用脚步丈量祖国的边境线,用笔和镜头宣传展示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的建设成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新闻工作者积极践行‘四力’,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风范。”马莉在讲话中鼓励并希望采访团为云南省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鼓劲加油,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添彩。

活动现场

“云南是我国世居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边疆省份,与越南、缅甸、老挝三国接壤,有4061公里的国境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云南发展,心系边疆各族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两次亲临云南考察指导,三次给云南干部群众回信,勉励各族群众‘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李正洪表示,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就是云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促进各族群众共同迈向现代化、建设好美丽家园的有力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维护好民族团结的重要抓手,是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守护好神圣国土的现实需要,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感召力、展示好国家形象的重要载体,也是边境地区各族群众的共同期盼。

2021年7月,《云南省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规划(2021—2025年)》出台并提出,到2025年,要把全省沿边一线的行政村(社区)建成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促进沿边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形成边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廊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村。到2035年,沿边地区将基本实现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边境防控、边民思想观念的现代化,不断巩固边民富、边疆美、边防固的良好局面。

活动现场

2021年11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在临沧市沧源县召开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现场会,沿边8个州市、25个边境县、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全面推开、纵深推进建设工作。

“目前,我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已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李正洪表示,本次“喜迎党的二十大推进边境现代化——中央媒体民族团结采访云南行”点多面广线路长,希望能全面展现云南的边疆新气象,以及各族人民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