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典型引路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西双版纳召开

来源:云南网       2022-09-01 15:24:00       【字体: 大    中  

9月1日,全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典型引路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召开。会议深入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由典型示范转向面上推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已全面启动建设,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盯目标任务,按照《云南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全力确保年底实现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所辖自然村100%通硬化路目标,确保年内全面提升374个沿边行政村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面貌焕然一新

会议要求,要抓住关键核心,进一步聚焦边民增收抓实各项工作。把低收入人口作为增收重点,抓好转移就业、集体经济、一二三产业融合等工作,切实拓宽低收入人口增收渠道。各边境县市要聚焦“五化”要求,以“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为切入点,进一步营造优化招商环境,狠抓项目落实,引进有实力、有品牌的农业龙头企业,发挥项目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形成有效投资。

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面貌焕然一新

会议强调,要抓住工作主线,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加快建设边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廊带,力争2024年16个州市、25个边境县市都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示范单位,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各边境县市要在边境村寨积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普及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一步深化拓展“十进十创”工作,推动创建工作下沉到基层单位和社会细胞,不断巩固边境地区的创建成果。

参会人员现场考察现代化边境小康村

会前,参会人员实地参观考察了勐海县打洛镇曼芽、曼厂、曼蚌、龙利村民小组等地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情况,调研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成果,并给予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