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勐弄:边境线上唱响幸福歌

来源:临沧日报       2023-01-19 09:35:49       【字体: 大    中  

近日,走进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班老乡勐弄自然村,沿着平整的水泥路穿过寨门,道路两旁村民们投工投劳栽种的鲜花开得正艳;穿梭在寨中,群众自发拆墙透绿、“拆违”让路、留白种花、打造景观,户帮户改厨改卫……一派热火朝天的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景象。

站在寨子脚放眼望去,按照集约化、组织化、规模化打造的辣椒产业基地和百香果种植基地初具规模,幸福感应景而生。

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以来,班老乡党委、政府针对6个村都是边境村的“最大实际”,牢牢把握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重大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好独一无二的红色资源、丰富多彩的生态资源和潜力十足的抵边资源,打好打响红色、绿色、抵边“三张牌”,着力推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迈进。

近年来,勐弄自然村紧紧围绕打造“三好”示范幸福村的目标,以勐弄田园综合体、河谷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一个综合体、一个产业园”为载体,以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项目建设为契机,按照“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进沧源海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文山州中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现流转土地得租金、产业发展得现金、就业务工得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政策奖补得奖金“五金收入”,探索“五金”助农模式利益联结机制;在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更让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

这是一个有着爱国戍边、守边兴边精神的英雄村寨,与缅甸隔河相望。这里的67户286名村民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边民富、边关美、边疆稳、边防固新答卷。

“依托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项目建设,村寨全力推进基础设施提质和特色产业发展,一大批利长远、惠民生、强基础、促发展的项目得到落地实施。”班搞村村支书保永兵介绍,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让这里的生活有了很大变化,村寨里家家都在打造微花园、微菜园、微果园、微药园“四微”庭院,石榴籽广场、感恩池、感恩路等加快建设,佤族、汉族、傣族、拉祜族、彝族等世居民族从“守边戍边”到“兴边富民”走上发展“快车道”;村民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感恩之心。

班老乡通过把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个示范区”建设等工作有效结合,让以班老红色精品小镇、下班老四组贡象节起源的村庄、南海抵边共同富裕第一村、勐弄“三好”示范幸福村等一批小而美、小而特、小而精、小而智的村寨,从“愿景图”变为“实景图”,打造班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

“这些年,在国家政策和相关项目的大力支持下,勐弄自然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寨环境、群众思想观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站在即将建成的石榴籽广场上,组长王卫东说,到时候各族群众就能在这里举行节日活动了。

感恩池、感恩路……这些以“感恩”命名的设施,无不诉说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行走在村寨内干净整治的道路上,村民冯永红激动地表示,“乡党委政府引进公司带着我们发展辣椒、百香果等产业,今年我家预计收入6万多元,在家门口可以务工,家门口能增收,在这幸福村里日子真是越过越幸福了。”

勐弄这个小村寨悄然发生的美丽蝶变也是全乡发展的缩影——人居环境大改善、富民产业大发展、乡风文明大改观、守土固边大巩固,有力提升了“国门”形象、打造了示范样板、擦亮了幸福名片;人人争当幸福家园的建设者、民族团结的维护者、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各族群众正携手并肩迈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上。

通讯员 罗羚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