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明光:夯实边境团建基础

来源:保山日报       2023-01-13 10:52:34       【字体: 大    中  

近年来,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明光镇团委紧抓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机遇,以“党建带团建”为核心,打出“实、硬、高”三招组合拳,扎实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不断夯实边境团建基础,为推动明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出实招,书写“建章立制”新答卷,扎实推进改革。明光镇团委持续推动社区、企业、学校团支部全覆盖,成立16个团支部,以党建带团建高要求切实抓好团课管理、培训工作。扎实开展“对标定级”工作,根据各团支部实际建立健全《团员管理手册》和团员年度教育菜单,细化管理措施,明确管理责任,做到标识规范、制度上墙、权责清晰、组织有力,充分发挥“智慧团建”作用,严把团员发展入口关。2022年,依托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靖边广场、国门广场等开展各类红色思想文化教育及技能授课10次,开展“请党放心、强边有我”主题团日活动9次,全力推动团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深入做好团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扛牢共青团在协助党“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中的重大责任,以“严”的精神、“实”的态度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团干部新队伍。

出硬招,书写“搭建平台”新答卷,系统推进改革。明光镇团委着力建机制、搭平台、传帮带,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新体系,坚持“党建带团建”为切入点,实行优秀党员与青年团员“一对一帮扶”,持续培养壮大团支部力量,努力把骨干团员培养成优秀党员和村级后备力量。创建青年文明号,鼓励广大青年返乡创业,借力明光镇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明光镇人才工作保山联络站建立青年人才库,注重新时代好青年典型选树工作,推动形成一批像省级道德模范(孝老敬亲)杨美存一样的青年模范代表,引导青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氛围日益浓厚。同时,时刻心系青年所思所忧所难,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青年心坎上,2022年,明光镇组织圆梦大学捐款募集资金9012元,向上争取资金69000元,资助15名贫寒学子圆梦大学,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让共青团工作更有生气、更聚人气。

出高招,书写“建功引领”新答卷,全面推进改革。明光镇团委联系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病原生物学专业博士王立富、云南专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德志等本土青年人才返乡开展专题培训及讲座10余次,鼓励积极参与明光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推进“一村一品”工作,做优做强传统产业,探索发展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具有明光特色的品牌,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发挥作用。以守边固边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组织优秀青年创建10支青年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员达210人、青年志愿者达200余人,投身于明光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团委改革,让青年在深入一线的过程中充分积累经验、磨炼意志、增长才干,为明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贡献出团员的智慧和力量,助力明光镇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行稳致远。

明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