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印发《大理州民族村寨旅游提升工程三年行动(2023—2025年)》

来源:大理州民宗委       发布时间: 2023-01-29 17:55:24       【字体:大    中  

近日,大理州印发《大理州民族村寨旅游提升工程三年行动(2023—2025年)》。

《大理州民族村寨旅游提升工程三年行动(2023—2025年)》强化规划引领,把民族村寨旅游发展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坚持“按照增进共同性方向,促进各族群众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立足发展、保护利用,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科学规划、统筹兼顾,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村民主体、自力更生”的原则,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强旅游公共设施建设、推动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融合、打造特色乡村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强文化遗产传承和利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9项工作任务,用三年时间在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乡村振兴工作中成效突出的民族特色村寨、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云南省金牌旅游村、最美乡愁旅游地、旅游名村、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中,建成75个民居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产业支撑有力、文化氛围浓郁、民族关系和谐的传统村落型、城镇依托型、民族文化型、景区带动型、田园观光型、康体养生型、休闲度假型、非遗传承型、产业支撑型、红色旅游型的特色旅游提升示范村。

通过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建设用地支持力度、加大投资引导力度等政策保障措施,到2025年75个特色旅游提升示范村实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收入稳步增长、特色民居得到合理保护、优秀文化得到创新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民族关系更加和谐、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7个工作目标,打造以乡村文化站(点)、农耕文化展示馆、乡村文创基地、乡村文明实践站(中心)、精品农家乐、特色民宿、生态庭院等为支撑的乡村旅游新产品,构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新格局,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亮点、产业发展的龙头、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载体。不断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