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五融合”聚焦主线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升级版

来源:保山市民宗局       发布时间: 2023-01-31 17:38:56       【字体:大    中  

保山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鲜明主线,用好新的测评指标“指挥棒”,着力在“融”字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坚定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全面书写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牢记嘱托兴边疆”的保山实践答卷,2023年1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一是同心同向聚焦“广泛融”。牢记“国之大者”,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社会宣传教育等学习培训,以“九+N进”为载体,实现全民参与、全链联动、全域覆盖、全面提质。创建工作实现了多力量投入、多元素集成、多亮点聚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更加坚实。

二是共富共享赋能“均衡融”。坚持辩证把握和正确处理物质和精神的关系,深入实施“十百千万”工程、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等重点民生工程,11个沿边村在全省率先建成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全市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2%;人均生产总值4.8万元,年均增长8.5%。各族群众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大踏步迈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济基础更加坚实。

三是同源共流引领“汇聚融”。坚持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组建各类宣讲团500多个,拍摄专题公益宣传片、微电影、专题电台访谈节目45部(期)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实施了一批世居民族文化精品工程,实现了各民族优秀文化互嵌交融、创新发展、百川归海,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更加坚实。

四是互嵌互动拓展“深度融”。贯彻推进“石榴红工程”“枝繁干壮工程”“三项计划”“进景区全域创建”。着力互嵌融、交流融、互动融,各族群众在旅游场域中接触、互动、融合的深度和广度全面拓展。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互嵌共融、和谐共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基础更加坚实。

五是共建共享增进“善治融”。把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民族地区法治精神广泛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法治建设成效排名全省前列,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稳居全省第一,安全生产连续5年获省考核优秀,连续2年荣膺“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城市”,先后8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州市”,群众安全感综合满意率和执法满意率连续3年全省第一,成为“云南最具安全感城市”。各族群众共享社会治理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基础更加坚实。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