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州深入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

来源:德宏州民宗局       发布时间: 2023-01-31 17:45:49       【字体:大    中  

自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以来,德宏州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扎实开展各族青少年跨区域交流、志愿服务交流等活动,确保交流计划取得实效。

德宏州各级团组织动员返乡大学生和团员青年积极开展“暖冬行动”“云岭小学堂”“云岭星光”“我为家乡代言”等品牌公益项目,累计参与志愿者230余人次,服务青少年48万余人次。2022年寒假期间组织开展的“敲门入户”家访、点亮“微心愿”暖冬慰问等活动获《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官媒点赞。选派6名少数民族青少年代表赴陕西参加第十四期全国各民族青少年同心营活动,与全国各地500余名少数民族青少年交往交流。成功举办德宏州首届各族青少年“民族团结同心营”活动,全州各县市8个民族的37名青少年参加,通过观看阅兵仪式,体验森林课堂,学习民族文化、非遗文化,开展民族交流等形式,对青少年进行爱国教育、道德教育等主题教育,让各族青少年广交朋友、开阔视野、增长本领,增强为国家为民族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城乡青年文化联谊、中小学生艺术节、孔雀杯体育联赛、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夏令营活动等形式推动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以青年之家为载体组织开展11期咖啡技能培训,全州各族青年代表在学习技能的同时,不断增进友谊,凝聚共识。结合“六一”“建队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族少年手拉手”“中华民族一家亲”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全州各级共青团组织、少先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石榴籽一家亲”主题团队课,覆盖5万余人,引导各族青少年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共建美好家园上来,为德宏营造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全州各级中小学根据不同学段开设8-14学时民族团结教育课,并开设葫芦丝演奏、剪纸、民族舞蹈等校本课程。通过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全州160多所学校开展民族民间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68所学校被评为省级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